新华国际“屏”论|杭州亚运 未来已来-新华网

新华国际“屏”论|杭州亚运 未来已来

2023-09-27 21:55:02
来源:新华社

  杭州亚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余名参赛运动员相聚钱塘江畔,共赴这场绿色、创新、团结、文明的盛会。

  这是一场展示创新和科技活力的亚运会。开幕式上,虚拟数字穹顶模拟运动项目,上亿名线上火炬手汇聚成“数字火炬手”,吉祥物“江南忆”弹奏代表运动之潮的“水浪钢琴”……除此之外,杭州还带来亚运史上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首届“云上亚运”、首次移动支付互联的亚运会等,充满“智”感的亚运会代表数字科技蓬勃发展的中国向世界、向未来致敬。

  这是一场浸润绿色环保理念的亚运会。亚运会主火炬塔首次使用废碳再生“绿色甲醇”,实现了循环内零排放,电子烟花惊艳亮相,为人们津津乐道。与此同时,亚运会致力于打造“无废”就餐空间,从纸基餐台到可降解餐具,环保物料随处可见,而垃圾分类是每位就餐者的自觉行动。亚运会着力普及环保理念,设在亚运村运动员村里的“无废生活馆”安置了实时互动屏提示入住者村内低碳地图动态信息。减少碳足迹,杭州亚运会是中国最响亮的宣言。

  这是一场向世界展现中华文明感召力的亚运会。从飞旋的玉鸟到“水玉琮”的激昂鼓声,从水光潋滟的江南画境到钱塘潮涌的激荡澎湃,开幕式充满东方美学的巧思,呈现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武术、藤球、克柔术、卡巴迪、围棋……杭州亚运会上,一个个富有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特色的项目,展现着亚洲文明的自信、包容与开放。

  这是一场相互切磋,友好竞争的亚运会。本届亚运会吸引了亚洲各国各地区运动员踊跃热情参与,参赛人数、项目设置、总体规模均创历史新高。杭州亚运会有序展开,树立了良性竞争的榜样。以团结为基,亚洲各国运动员在杭州友好竞争,在相互切磋技艺中学习精进。在竞争中实现心灵相通,促进和平共处,带动合作共赢是成功的体育盛会对全人类的馈赠。几十年来,亚运会见证了亚洲奇迹,也记录下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上与亚洲、与世界相互交融、相互成就的坚实步伐。

  杭州亚运会在秋分时节开幕,秋天的中点也是丰收在望的时节,希望运动员们在赛会上“丰收”,也希望亚洲地区作为山海相连、人文相亲的命运共同体,继续以体育促和平,坚持与邻为善和互利共赢,将亚洲打造成世界和平的稳定锚,未来增长的动力源。(记者:李蓉;视频:钟雅晴(实习生);编辑:叶书宏、樊宇、谢彬彬、高文成、华义、马震、王玉珏、杜逾舸、沈浩洋)

【责任编辑:高畅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919121227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