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0 12:18: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最圆时刻是......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从古至今,月亮都承载着人们无尽的浪漫和想象,皓月当空、赏心悦目。不过,眼前的这轮熟悉的“大月饼”,你真的了解吗?为什么人们常常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为啥“月有阴晴圆缺”?听听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专家胡方浩老师的解读吧!

  为啥“月有阴晴圆缺”?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这里的圆缺就是指“月相变化”。那么,所谓的月相指的是什么呢?

  据胡方浩介绍,月相是指天文学中对于从地球上看到的月球被太阳照亮部分。月球绕地球运动,地球绕太阳运动,使太阳、地球、月球三者的相对位置在一个月中有规律地变动。因为月球本身不发光且不透明,所以我们只能看到月球直接被太阳照射的部分。

  “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就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到月球被太阳直接照射的部分,这就是月相的来源。”胡方浩说。

  当月球位于太阳和地球正中间时,月相为“朔”;当地球在太阳和月球正中间时,月相为“望”。从一个“朔”到下一个“朔”,之间的间隔就是农历的一个月,大约在这一个月的中间,会出现一次满月。满月也对应一个具体的时刻,称为“望”。一个“朔望月”平均为29.53天。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数据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为何中秋节的月亮有十五圆、十六圆之分?胡方浩介绍,我们所说的十五、十六,其实是农历中的日期。而在现行使用的农历中规定,“朔”必须在初一这一天,“望”出现在两次“朔”之间,由“朔”到“望”的平均时间是14.765天,约14天18.36小时。

  假设“朔”位于初一刚开始那段时间,比如凌晨1:00,则“望”出现的时间就是“朔”后面的第14天19.36小时,此时“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如果“朔”出现在初一比较靠后的时间段,比如晚上22:00,那么“望”出现的时间就是第15天16.36小时,此时“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另外,月亮绕地球旋转的轨道是椭圆形的。月亮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朔”和“望”之间的时间间隔也不总是14.765天,因此满月发生在农历十五、十六、十七、甚至是十四都有可能。

  今年中秋月的最圆时刻将出现在9月21日7时55分。不过,此时正值白天,要想看到“珠圆玉润”的月亮不太现实。人们可以等到日落后再行赏月。虽然中秋之夜的月亮不是最圆,但与最圆的时刻相比,普通人的肉眼并不能分辨出差别。

  胡方浩表示,中秋月十五圆还是十六圆并无规律或周期可循。比如从2015年至2020年,除了2016年与2017年是八月十七月亮最圆之外,其余几年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2021年至2023年,则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11月,一次奇特的月偏食将在天空上演

  那么今年,我们还有机会看到哪些跟月球有关的奇妙天象呢?

月亮是否发生月食示意图(图源:NASA)

  据胡方浩介绍,接下来最有观赏价值的跟月球有关的天象,是今年11月19日即将上演的月偏食。

  据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和天文参考系研究团组测算,在11月19日15点18分左右,初亏开始,此时月球还在地平线下;大约17点02分左右,达到食甚,也就是月球进入地球本影最多的时候;随着月亮越升越高,被地球本影遮盖的区域也就逐渐变小,18点47分左右,月食复圆。

  “此次月食的最大食分可以达到0.978,我们知道月全食的食分是1,也就是说这次月偏食是非常接近月全食的。”胡方浩说,“月食和日食不同,没有太多的观测限制,只要能看到月亮的地方,我们都可以欣赏到月偏食的天象。”

  此外,在12月3日,还会上演一次“月掩火星”的罕见天象,届时调皮的火星将“藏”到月亮的身后。但因为这次天象发生在早上六七点钟,受太阳光影响很难观测到。不过,“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虽然“月掩火星”时,星月的光辉被太阳光所掩盖,但在此之前,火星有一个慢慢靠近月亮的过程,你可以选择在当日早上五点多钟早早起身,一睹火星合月的美妙天象。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黄蓉

策划:李由 袁晗

编导:庞雪汀

摄像、后期∶李泽睿

美编:杨宽 刘逸凡

实习生:王佳琪 赵绮萱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375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