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3 12:51: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水稻中的“尖子生”是如何诞生的?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 近期,全国农技中心发布了2021年超级稻确认品种,2021年全国共有5个品种确认为超级稻品种。你知道吗?我们吃的水稻中大约有三成是超级稻,它不仅产量大,而且抗病性、广适性强,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功不可没。那么,超级水稻品种究竟是如何被筛选出来的呢?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让我们跟随江苏省农科院粮食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亚东的脚步一探究竟。

  “超级稻”究竟“超级”在何处?

  我们常常在新闻里听到“超级水稻”,那咱们这个水稻究竟“超级”在何处呢?“超级水稻”的说法又是从何而来的?

  据张亚东介绍,我国超级稻的认定,是2005年由农业农村部提出的。被认定为超级稻的品种,除了具有产量潜力大、个体生长壮的突出优势,还必须具备品质优、抗病性强、适应性广等特点。

  “从植株形态上我们就可以看出,超级稻的株型比较大,颗粒饱满,每棵稻穗上的粒数都明显高于普通品种,这是其产量潜力和品质的体现。”张亚东说。

  以此次被认定为超级稻品种的南粳3908、南粳5718为例,两个品种的测产都突破了800公斤/亩,超过了“超级稻”产量指标。在2020年江苏超长梅雨期和高温等不利气候条件下,两个品种仍取得高产,再次佐证了品种的高产稳产潜质。

  好吃的超级稻品种是如何筛选出来的?

  长期以来,不少人认为“超级稻”徒有其表,“好看不好吃”。对此,张亚东表示,被认定为超级稻的品种很多同时也是优良食味品种,也就是说它们的口感都非常好,所以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在江苏省农科院的优良食味水稻培育实验室,科研人员通过对稻谷的米质分析,筛选出更加好吃的水稻品种。

  科研人员首先通过仪器对稻米的外观进行分析,快速检测到米粒的形态、大小、透明度等指标;此外还能了解到稻谷的出米率,筛选出市场经济效益比较好的稻米品种。第二是检测稻米的适口性,科研人员可以通过仪器快速检测出稻米的蛋白质含量等参数,初步估算出稻米的食味分值。接下来,科研人员还会通过机器模拟煮饭、米粒糊化、口腔咀嚼的过程等,估算出米饭的食味分值。

  超级稻:通过“国考”的“尖子生”

  那么,什么样的水稻可以被称为超级稻呢?

  据张亚东介绍,水稻品种想要被认定为超级稻,必须通过国家农业部门会组织的水稻界“国考”。通过百亩方测产验收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相关专家对参评水稻的百亩方产量、品质、抗性、生育期、应用面积等进行考察评审,为达到《超级稻品种确认办法》规定指标的品种冠名超级稻。

  不过,被认定为超级稻的品种,并不代表拿到了“金饭碗”。在生产上暴露出重大缺陷,或因品种问题给农业生产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被确认为超级稻后3年内年生产应用面积最高不到30万亩的,都将被除名。

  “超级稻的评选认定相当严格,它们不仅仅是水稻品种当中的‘优等生’,更准确地说是‘尖子生’。”张亚东说。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黄蓉

策划:李由 袁晗

编导:庞雪汀

美编:樊珊珊

摄像、后期∶李泽睿 掌昊文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37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