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01 08:15:37
来源:新华网

一枝花就重达一百多斤,天安门广场“巨型花篮”的花到底是怎么插的?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每年国庆节,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篮是很多市民和各地游客青睐的“打卡点”。近日,巨型花篮已正式亮相,对此,新华网记者专访了北京城建园林花木公司“祝福祖国”中心花坛插花部负责人、中国插花花艺大师李海波。

  李海波说,每年的国庆花篮从主题立意到花材选择,再到制作工艺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整个大花篮顶高达18米,篮体高16米,篮盘直径12米,自下而上由坡面花坛、玻璃钢花篮和仿真花部分组成。花篮里插有12种巨型仿真花:向日葵、山丹丹、映山红、红梅象征红心向党、奋勇拼搏;牡丹、百合、康乃馨等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巨型花篮如何诞生?

  制作出贴近花朵真实形象的巨型仿真花并非易事。拿到定稿设计图后,团队会先制作一个1:20的花篮小样,根据花材尺寸、颜色和寓意进行布局上的规划。巨型仿真花采用不锈钢骨架,使用具有阻燃、遮光且耐磨防褪色的布料,并通过打印花朵的颜色,呈现出栩栩如生的形象。李海波说,今年大花篮有很多新看点。“焦点花”——牡丹花的尺寸为历年之最,体量达到3.6米,由8层花瓣、72瓣组成。今年花篮里一种特别亮眼的花——山丹丹,有着薄而卷曲的花瓣。制作团队独出心裁,使用钢板塑形出花瓣形态,并精心调配出接近于真实花朵的颜色。

  巨型花朵如何插?

  一枝花就重达一百多斤,如何插入16米高的篮体?李海波说,通过3D扫描和定位技术,花艺师们把每一枝花的空间位置、朝向和角度,定位到数字模型花篮上。再利用全站仪定位系统,确定需定位的轮廓花的位置,再由花艺师根据艺术效果进行调整,使其更美观。负责这项工作的人每天至少要围绕花篮走两万多步。李海波说,大花篮为钢架结构,篮身为玻璃钢材质,可扛10级风。工程最大的难度在于篮盘吊装与篮肚合龙。插好花的篮盘重约60吨,需要两台吊车协作完成。吊装时,两台吊车需要高度一致,同时起吊、匀速平稳错位吊装,精准入位。

  花篮最佳拍摄角度?

  由于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要求“四面观”,即从哪个方向看都要好看,所以“花篮”造型非常适合。李海波说,如果非要挑一个最好看的拍摄角度,东南和西南方向是最佳拍摄位置,不仅拍到了花坛,还拍到了天安门城楼,光线和背景都是很漂亮的。

  李海波从事园林绿化工作已近30年,从2009年开始在天安门广场布置花篮造型。他说,让花篮呈现更具真实性的效果是一种挑战,而自己和团队将会继续摸索和创新。

  李海波说,他的女儿一向以父亲的工作为荣。在校园里,女儿会骄傲地告诉同学和老师:“天安门广场的巨型花篮是我爸爸参与制作的。”每年国庆节的时候,李海波都会带家人来到天安门广场的大花篮前合影,记录下这片饱含诚挚祝愿和爱国热情的缤纷色彩。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划:李由

记者:袁晗

摄像、后期:陈杰 刘厦

海报:杨宽 

【纠错】 【责任编辑:陈杰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767121138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