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15 15:13:58
来源:新华网

该做怎样的文艺工作者?杨立新这样说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演员杨立新塑造过很多让观众印象深刻的角色,《我爱我家》中的贾志国《半边楼》中的呼延东《大江大河》中的水书记,《三十而已》中的顾佳父亲等等,他还是话剧《茶馆》《雷雨》《天下第一楼》等北京人艺看家戏的主角。今天新华访谈特邀这位“老戏骨”谈谈怎么当好演员,听听“饭圈”“顶流”等现象他怎么看。

    以下是访谈实录:

  新华网:您当演员的初心是什么?

  杨立新:我做演员的初心就是找一份工作,我原以为这就是一份工作而已后来发现工作这么有意思,可以投入一生,并且这一生都会为其不停努力

  我1975年进北京人艺当时报纸上有一块“小豆腐块”,写着北京话剧团在招学员,就去报考上之后,在实践过程中开始学习,在这之前我没有看过一出正经的话剧

  话剧是生活化的表演,在舞台上怎么生活?舞台本来就是假的,布景、道具都是假的,拍电视剧的时候需要一缸水,现场道具就有一个真的水缸在那,舞台上不行水缸必须用纸来做,纸糊的水缸里舀水也不可能是真的,得通过演员让观众感觉是真的舀到水了,所以舞台上的生活是演出来的,而不是真的生活。

  新华网:您年轻的时候有想过要快点“红”吗?

  杨立新:最初行的时候,在舞台上演一个很小的角色,甚至只有一个过场,也叫跑龙套。看见于是之朱琳、刁光覃童超他们站在舞台中间如果有人问我有一天你会站在那,我会说对不起,这一天越晚来越好等我历练20年

  现在我觉得也应该是这样你光看见他们站在中间的光鲜了,但是你没有看到他们在舞台中间拥有能力。这是舞台表演艺术和其他表演艺术不同的地方,中间那吓死人的位置。站在旁边又能看戏,又参加了一场演出,这不是挺美的事吗?为什么一定要尽快站那个位置上去?你演的每一个角色,创作的每一个作品是有艺术含量的,而不是随随便便玩闹的一个过程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观众的期待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现在的“饭圈现象”?

  杨立新:艺术家也是普通人,为什么成了明星就怎么了?我也不太理解这个事。北京人艺的老艺术家于是之、朱旭他们骑着自行车来排练,你看他们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等有一天演出的时候在台上一出现光彩照人。下来之后你可能在副食店里碰他也去买肉打酒这样的演员才是真正的演员,他塑造出来的人物是你想象不到的,你认不出来曾经他是舞台上光彩照人的那个人。

  你站在了舞台上,站在了镜头里,观众坐在台下屏幕的一面,你在荧幕面,这是职业的区别不是因为你有多反过来说,观众全是审视你的人,评价你的人。

  我们话剧是观众一张一张花钱买的票。今天你如果演得不精彩,不吸引人,表演很假,观众半截会站起来走的,再差的话,观众出去会说那个戏没法看,怎么会让这样的演员上台,他怎么有资格上台。”甚至观众真的可以退票的。

  两个半小时要观众看兴趣盎然哈哈大笑或泪水连连,这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每一个从事这项工作的人都应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只有大家怀着这样的心态来要求自己的表演,才能够创造出那些让观众追捧的,排队买票的剧目。

  新华网:一名文艺工作者,职业要求的应该是什么样的?

  杨立新:一个社会必须得有文化艺术有文化艺术就会有文化艺术的从业者。文艺工作者应该是有从事这门艺术能力和技艺的人。这个事是干一辈子,而不是干一阵子的。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这个问题不管是在舞台上还是在银幕上,你得有点艺术性,才能被称为文艺工作者。

  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拍一拍自己的胸口,想一想自己达到了职业要求的标准没有,将来作品播放的时候,观众是以什么样的眼光来看待你?你创造的人物可不可信?观众看到你是一个什么水平的人。站在众人面前的时候是很容易出名的,但也可能是最容易失败的所以做人应该低调,做事应该努力

  新华网:您儿子杨玏现在也是一名青年演员,您对青年演员有哪些建议?

  杨立新:我儿子想学戏剧的时候,我劝他没有做好思想准备就不要迈出这一步,一旦你选定了职业,应该做好的不光是“演员”身份,做人是最基本的要对得起你的一生对社会有点贡献。

  任何一个父母都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做出成绩,而且越快越早有成绩越好,因为他可以建立自信,可以继续有更大的成绩而演员这个职业最大的危险就是一旦有了成绩就会有名,一旦有名有利了,他就容易把握住自己。    

  希望从事这个行业的演员,受到了观众的喜爱,就应该有一份责任守护好你职业的道德,保持住向上永不停歇的探索、创造创作的能力应该做一个为这个行业增光添彩,而不是为这个行业抹黑的从业者。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划:李由

采访:张晶瑶

  摄像:刘厦 陈杰

  剪辑:陈正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40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