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6 10:49:12
来源:新华网

孙菁晨:让打击乐“打”出国潮范儿

字体:

  “祖国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不管我走到什么地方,这里总有让我魂牵梦萦的东西。我要把我在美国学习的打击乐理念带回来跟老师朋友们分享。” 2017年,打击乐音乐家孙菁晨回国至今,她不停与国内各个乐团合作、在各个学校举办大师课和讲座。这四年,她不停奔波,只为印证她内心最初的理想——“中国人演奏的打击乐不比任何人差”。

  近日,新华网采访了青岛交响乐团打击乐首席、四川交响乐团定音鼓首席孙菁晨。

  2003年,那时的孙菁晨还在星海音乐学院读附中,一次比赛机会认识了时任法国巴黎管弦乐团的定音鼓首席弗理德里克·马卡勒茨(Frédéric Macarez)。在他的建议和推荐下,孙菁晨决定报考申请世界排名第一的茱莉亚音乐学院附中。然而,当初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她的这个决定,“我曾经被明确告知,学打击乐是不可能考上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别说中国人,就算亚洲人都没有一个被录取,那是欧美人和非洲人的专项。”孙菁晨说。

  茱莉亚音乐学院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音乐学院,它的打击乐专业常年只录取1到2人,甚至很多年份因为报考学生不够优秀而零录取。孙菁晨带着全额奖学金在茱莉亚读完了附中和本科,成为了我国第一个毕业于茱莉亚音乐学院本科的打击乐音乐家(截止到截稿前,仍是唯一一个)。

  在茱莉亚音乐学院读书的这几年,孙菁晨以每年专业课考试都是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许多老师的认可,她师从著名打击乐音乐家Jonathan Haas(乔纳森·哈斯)及Greg Zuber(格雷格·祖伯)。在校期间,她在芝加哥交响乐团举办的Ravinia音乐节上表演马林巴独奏,并接受ABC(美国广播公司)的采访;她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表演马林巴独奏,成为第一个在卡内基音乐厅举办打击乐音乐会的中国人;她在奥巴马总统的就职典礼上表演马林巴独奏......

  孙菁晨2017年回国至今,她感慨颇深:“中国的古典打击乐教育从普及率到精尖率还是不够,很多时候朋友问我打击乐是不是架子鼓,但在欧美国家,像马林巴这样的乐器在中小学都有专课专人授。我觉得我回国的责任和担当就要从这点去突破。”这段时间,孙菁晨经常往返不同城市、不同乐团、不同高校做相关的宣传、演出,从央视舞台、国家大剧院,到田间村坊、高原山区,都有她演出、教学的身影。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推广效果,她开通了各种新媒体账号用于上传相关打击乐的演出、教学视频。

  文化对于国家的兴旺、民族的发展具有重大作用,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孙菁晨表示,随着近些年祖国在国际舞台上文化软实力的增强,“国潮风”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这种坚定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去发扬、去传承。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学习了最先进的技术必须要和民族的传统文化相契合,这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尝试。”孙菁晨说。

【纠错】 【责任编辑:李海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05121146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