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30 17:12:40
来源:新华网

《我们是第一书记》即将上映!主创讲述影片拍摄背后的故事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12月3日起将在全国上映,影片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生动刻画了第一书记们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用热血挥洒青春、用行动诠释奉献的动人事迹。近日,新华网记者专访了出品人兼制片人张苗、导演任杰、西藏定日县宗措村原第一书记旺青罗布,听他们讲述影片拍摄背后的故事。

  新华网:电影为何选取第一书记这个主题?

  任杰:最早参与创作这个题材,是因为我作为导演一直参与新华社微纪录片的拍摄,对这个选题比较熟悉。一开始是按照新闻报道“微纪录片”的方式来做,在拍摄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的素材、经验、故事。后来,在工作过程中产生了很多变化。我发现第一书记这个群体非常特殊,受众在各个渠道了解的还不够具体、不够生动。

  当时就有了这个想法:如果能用电影的语言,把他们搬上大银幕,这应该是我们这一代电影人给这个时代留下的一个礼物或者是财富。这部电影,可能对我们下一代会有很重要的意义。通过这些镜头的记录,让人们知道曾经有这样一群人,在青春的战场上奋斗过,为国家奋斗过。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导演任杰(左一)西藏定日县宗措村原第一书记旺青罗布(左二)出品人兼制片人张苗(右一)新华网 刘厦摄

  新华网:在当第一书记的过程中,最让您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旺青罗布:我所在的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尼辖乡宗措村,是地震后重建的一个村庄。担任第一书记期间的每一个日夜都值得我铭记。现在我会经常梦到我住的那个小小的房子,梦到那些村民、小朋友。每一幕都让我感触很深,也使我成长。

  新华网:电影中旺青罗布书记的笑容,给观众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看得出他对这份工作有很深的感情。您二位怎么看?

  任杰:在我拍摄和制作这部片子的时候,特别受这种笑容所感染。他们乐观主义的这种精神,对生活的这种满足感是发自内心的。这种阳光的心态和笑容带来的温暖,可以抵挡和融化高原的寒冷和艰难。

  张苗:旺青罗布书记奉献了影片中高原上最美的笑容。当地老百姓的笑容也是如此,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面,我想可能是由于环境的艰苦,当地老百姓对生活的感恩和在艰苦条件下收获到生活的进步和改善,收获的那份甜蜜感和幸福感,他们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

  我经常和主创人员讨论,这到底是一部关于什么的片子?我想这绝对不是一部去“卖苦”的片子,而是一部展现对生活热爱的片子。这个影片用最纪实的镜头语言,真真实实地再现了这一场脱贫攻坚里的人和事,没有一点刻意去煽情的东西。

  我觉得这部影片有着诗一般的魅力,它不疾不徐,缓缓道来。有些时候你感受不到一句台词、两个镜头或者是一个故事之间爆发式的情感,但当你看完以后,所累积起来的那份感受,就会让你感觉到这部影片的力量。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安传香

策划:李由

记者:关心 袁晗

摄像:刘厦 章佳礼

后期:陈正

海报:王晔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46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