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06 14:45:01
来源:新华网

画虎大师首次设计生肖邮票,这只“虎”你值得拥有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李由 陈杰)虎年生肖邮票1月5日正式发售,邮票一套两枚,分别名为“国运昌隆”“虎蕴吉祥”,本次邮票创作过程有怎样的故事?新华网独家专访了《壬寅年》特种邮票设计者、画家冯大中。

  新华网:首次创作生肖虎邮票对画虎大师来说有哪些挑战?

  冯大中:作为一个邮票设计界的“新人”,很荣幸这次有机会亲眼见证生肖邮票的发行。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设计邮票,虽然主题是我很熟悉的老虎,但是创作生肖虎邮票对我来说仍然是一个全新挑战。我习惯于大画幅的创作和精细的描摹,而邮票有固定的创作空间,有自己的艺术语言,是我所不熟悉的,既要将虎的形象置于方寸之间,还要将虎的神韵传达出来,更要把虎作为生肖这种文化图腾的内涵体现出来,很不容易。

  新华网:本次邮票创作过程有怎样的故事?

  冯大中:第一枚邮票我最初设计的虎高仰着头,但在邮票上便会虎头过小,后来就调低了抬头的角度。第二枚邮票的两只虎仔一开始距离比较近,在邮票上会显得结构失衡,两边留白较多,也相应地拉远了距离。我还改变了往日尽精刻微的笔法,而是去尽量简化虎的毛发细节,并用线条加强虎的轮廓,让虎的形象看起来更为清晰、立体。

  新华网:该套邮票传递出什么样的精神和内涵?

  冯大中:第一枚邮票是想要体现国家的概念,所以我就想一定要画成昂首挺立、气宇轩昂的形象,画了很多稿,最终选定了从前往后画的一个虎姿态,有独立鳌头的风姿。第二枚邮票有家的情怀,用两只小虎来传达子孙绵延的寓意,围绕在母虎的周围,母虎的眼神刻意画得温柔缱绻,来体现家的和谐温馨。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老虎是正义和力量的化身。虎寓意虎虎生威,有不可战胜的力量。我画的虎是祝愿我们民族昂扬向上、阔步向前,人民家庭美满、生活幸福。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519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