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24 17:07:34
来源:新华网

权威解答:春节前一周,会有极端恶劣天气吗?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 1月24日,我国中东部部分地区雨雪有所减弱。春运第二周全国天气如何?春节前还会有极端恶劣天气吗?将对春运交通产生什么影响?新华网独家连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就网友关注的问题作出权威解答。

  25日至29日 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1月21日至23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雨雪天气在24日暂歇,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25日至29日,中东部地区又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25日至29日,除了华北北部和东部、东北地区和新疆部分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我国大部地区以阴雨雪天气为主。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及贵州中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有小到中雪或雨转雪,其中,甘肃东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湖北、安徽、江苏西部、湖南北部、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湖北、湖南西北部、安徽中部、河南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日降雪量20~35毫米),湖北西南部、贵州、湖南中西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上述大部地区累积降雪量8~20毫米,湖北中西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部局地可达30~55毫米,新增积雪深度5~15厘米,局地可达20~35厘米。

  预计,甘宁陕晋等地25日夜间至27日有降雪,豫鄂皖湘等地27日至29日有降雪;黔湘主要冻雨时段出现在27日夜间至29日白天。

  此次雨雪天气范围更广 强度更强 雨雪相态更复杂

  方翀分析,与上一次雨雪过程相比,25日至29日的雨雪天气过程具有范围更广、强度更强、雨雪相态更复杂的特点。

  25日至29日雨雪天气过程的叠加效应并不是特别明显,也就是说在上一次过程中出现比较强降雪的区域,在此次过程中降雪强度并不是非常强。此次过程的雨雪重心有所南移,降雪相对更强的位置出现在更为偏南的地区。此次过程范围更广、强度更强,在湖北、安徽以及湖南的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大暴雪或者特大暴雪,相对上一轮过程强度明显更强。雨雪相态更复杂,在贵州以及湖南的中西部会出现冻雨,相关部门和公众需要关注。

  降雪和道路结冰影响春运出行

  方翀指出,大范围降雪和道路结冰现象比较明显,会对交通出行造成一定的影响,公众出行要注意防范道路湿滑结冰,谨慎慢行。

  另外,预计湖南中西部、贵州中北部以及湖北西南部有冻雨天气,可能会造成电线结冰,对能源供应造成一定的影响。由于气温比较低,体感湿冷,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文案:李海韵 拍摄:郭曼如 后期:陈正 海报:樊珊珊 嘉宾联络:闫泓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54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