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26 16:55:46
来源:新华网

北京冬奥会“气氛组”集体出道!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袁晗)北京在天安门广场中心布置“精彩冬奥”主题花坛,并在长安街沿线等重点地区布置9处主题花坛。在寒冷冬季布置园林花坛,这在北京尚属首次。花坛要从1月份摆放到3月份,不光气温低,而且温差大,几个月间温差有近30℃。在这种天气和环境下,该用什么材料为花坛造景?主题花坛的最佳打卡点在哪?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城建园林设计院冬奥花坛总设计师蓝海浪。

  为何以“中国结”为主景?

  天安门广场中心“精彩冬奥”主题花坛顶高17米,以中国结为主景,结合冬奥会会徽以及冰雪元素,传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福。花坛底部直径38.6米,为五环环绕在一起并嵌有雪花图案,可抗12级大风。冬残奥会期间,将把冬奥会会徽更换为冬残奥会会徽,底部彩色植物有机覆盖物更换为耐寒花卉。

  蓝海浪介绍,“中国结是百姓熟悉的传统造型,有团圆、团结之意,象征着全世界人民一起携手奋进,共同创造美好未来。冬奥会会徽体现了冬奥元素,而雪花则代表冰雪元素,寓意五洲同贺冬奥、喜迎冬奥。”

  “红色中国结设立在天安门广场,与天安门城楼呼应,和周围环境协调一致,将春节的喜庆氛围与冬奥盛会完美结合”,蓝海浪解释说。

  冬奥花坛跨度3个月 30℃温差咋解决?

  作为天安门广场、长安街花坛总设计师,蓝海浪有着25年的花坛设计经验。在寒冷冬季布置园林花坛,这在北京尚属首次。花坛要从1月份摆放到3月份,不光气温低,而且在几个月间,要经历冬天和春天两个季节。在设计布置园林花坛要突破哪些难关?蓝海浪说,首先在设计上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我们和施工单位一起攻坚克难,不断摸索,用不同植物材料,反复做实验。最终从大自然中精选了红瑞木、金枝槐、金丝柳等“有色”的天然树种,将园林养护时修剪下来的树皮、树枝粉碎并染色后作为替代鲜花的有机覆盖物,五颜六色的“地景”图案就此亮相。3月后,一些早春花卉将替代现有的部分材料。

  “更为独特的是,花坛的主造型也是由园林植物枝条编织而成,比如东单东北角‘绿色冬奥’花坛中的海坨山、冰丝带、运动员造型以及西单西北角‘开放冬奥’花坛的主造型等都是有五颜六色的枝条精致编制而成。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枝条在花坛撤除之后仍然可以循环利用,不会污染环境。”蓝海浪说。

  花坛最佳打卡点?

  谈到最佳打卡点,蓝海浪介绍,几个花坛的景色各有特色,比如东单东北角的花坛夜景就很漂亮。冰丝带场馆呈流线型,白天看起来非常飘逸,而夜景的灯光是可以“跑动”起来的,像运动员互相追逐的感觉。

  天安门广场中心“精彩冬奥”主题花坛,最佳拍照点在大花坛正南方的护栏外,偏东或偏西15度角的位置,为最佳的两个拍照点,不仅可以拍出立体感十足的中国结造型,还包含了底部花坛完整的雪花图案,背景里正好也完美展现宏伟的天安门城楼,还有迎风飘扬的国旗。

  蓝海浪说,当夜幕降临,天安门广场花坛底部五环内的雪花图案,灯光亮起是白色的,渐变的光线就像空中飞舞的雪花,美不胜收,也将给市民带来很多惊喜。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划:李由

记者:袁晗

后期:陈正

海报:刘艳秋

实习生:林琪 张译丹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54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