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27 18:07: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揭秘5300年前的“冬奥同款”长啥样

字体:

 

  随着北京冬奥会进入开幕倒计时,人们对冰雪竞技场上的关注也在直线升温。

  作为本届冬奥会“中国式浪漫”的代表,佩戴在运动健儿胸前的“同心”奖牌,也即将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同心”由圆环加圆心构成牌体,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奖牌背面图案设计融入了安徽省含山县凌家滩遗址出土的双连璧元素,表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也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人们凝聚在一起,冬奥荣光、全球共享。

  冬奥奖牌设计为什么会锁定这枚玉璧?新华网邀请冬奥奖牌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杭海和凌家滩考古队首任领队张敬国独家连线,揭秘奖牌背后的故事。

 

策划:钱彤

监制:周红军 王雷

统筹:朱永磊 邱小敏 汤阳 宋卫义

执行策划:李由

记者:关心 张端 周畅

编导:吴万蓉 韩文哲

视频拍摄:陈杰 许亚轩 章佳礼 廖宇翔

海报:樊珊珊

后期:夏园园

终审:王立武

  

新华社安徽分社

新华网新闻中心

新华网安徽频道

联合出品

 

鸣谢:

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中共含山县委宣传部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545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