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05 09:53:15
来源:新华网

权太琦:给人民办事是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

字体:

  新华网南京3月5日电(戚轩瑜)两会前夕的权太琦,还在忙着调研。恨不得将一分钟掰成两半花的她,走起路来脚下生风,说话更是像“炒豆子”一样,既快又脆。

  2月25日清晨,前脚刚踏进板浦镇尤庄村的村委会大门,眼疾手快的她就拦住了村支部书记:“王书记,眼下就要进入春耕旺季了,农资价格上涨情况严重吗?您给我讲讲吧。年后的农药化肥涨价了吗?农机作业的成本涨了多少?”

  

两会前夕,权太琦在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走访调研。新华网 邱麦 摄

  在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干了近二十年的雷锋车手,现在权太琦居然要一分一毛地抠起农药化肥钱,算起农机作业成本账,这是她自己也没有想到的。

  “我今年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下乡挂职锻炼,到农村去当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今年1月下旬刚到连云港市板浦镇尤庄村担任第一书记,权太琦就天天在村里问东问西。随着农忙时节到来,以化肥、农药为代表的农资价格快速上涨,让她心中存着几分隐忧。

  “前几天,我还专门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老先生进行了请教。他给我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稻谷收购价太低了,每斤只加一分两分钱,而农药化肥、农机作业费用,它们涨价却是几元几十元地涨,种粮低效严重制约了我们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权太琦说。

  

在板浦镇尤庄村挂职第一书记的权太琦,仔细询问农资价格。新华网 唐杨 摄

  权太琦在自己的记事本上,细致地记录下村干部反映的民情。她准备抓紧去北京前的这几天时间,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摸清摸透,形成建议带上两会。

  “给人民办事,是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权太琦说。当雷锋车手的这些年,让她落下了“职业病”,雷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像是烙进了骨髓,让她总是跟自己较着劲。

  “雷锋车手所做的事情都是很平凡的小事,但坚持做好这些小事,就一定能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为人民服务,传承和发扬好‘雷锋车’精神,既是‘雷锋车’手的光荣使命,也是人大代表的时代担当。”权太琦认为。

  

权太琦在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驿站走访调研。新华网 唐杨 摄

  2013年以来,权太琦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在日常工作中更加细心观察、留心收集百姓所需民生所盼,把助人为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到了履职担当上。心系家乡建设要事的她,一直非常关注连云港市高铁、公路、机场建设等问题,成为人大代表后更是多次提出相关建议。权太琦还将弘扬“雷锋车”精神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如今,由她牵头成立的宣讲团陆续开展“雷锋车”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等系列活动。

  “我是一名来自交通一线的基层代表,我关注更多的还是与自己的行业有关。”通过这两年的走访调研,权太琦发现随着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不少旅客已经把高铁作为出行的第一选择,部分公路客运企业因此受到了影响。

 

 两会前夕,权太琦在基层社区走访调研。新华网 邱麦 摄

  “转型不转行,虽然公路客运企业也在不断转变经营思路进行变革,但由于还承担着保障旅客出行以及社会稳定的任务,在机构调整、人员精简等方面也不能完全市场化运作,尤其是以前引以为傲的人力资源变成了负担。各地高铁站迅速发展,也需要一批业务熟悉的人员提供服务,我想建议全国各地高铁站在进行员工录取的时候能够优先考虑公路汽车客运站员工。”她说。

  一次次扎实的调研、一次次有效的沟通、一项项回应期盼的建议,凝聚着权太琦为民服务的初心。春暖花开的时节,“老车手”带着新点子,即将奔赴北京,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建言献策。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59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