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5 15:31:30
来源:新华网

【两会青年问答】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全民阅读凝聚人心 垒砌国家竞争力重要基石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何凡 李由 袁晗)移动互联网不断普及,海量信息冲刷着每个人的阅读习惯。切换不同方式,从中饱览广阔世界,我们的阅读拥有比以往更多的选择。两会之际,新华网特别节目《两会青年问答》连线采访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永新,同时还邀请了一位青年网友快手达人“压力差阿连”参与提问互动,一起来讨论全民阅读相关的热点话题。

  以下是采访实录:

  主持人:今年两会,您呼吁设立“国家阅读节”。这也是您连续多年提出与全民阅读有关的提案,是什么原因促使您一直关注这一话题?

  朱永新:作为一个教育学者,我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其实教育最关键的、最基础的就是阅读。我们在约20年新教育实验探索中也证明,只要认真抓阅读、建设书香校园,学校的教育品质就很棒,这个区域的教育发展很好。阅读既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基石,也是一个民族精神境界的直接反映,的确是凝聚人心、形成共识、推动国家竞争力提升非常重要的基石。

  主持人:在您看来,全民阅读对于建设文化强国有何意义?

  朱永新:一个国家的文化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阅读率。我们的文化在哪里?在很大程度上是保存在我们那些伟大的经典、伟大的著作里。实际上,人类伟大的思想、重要的智慧,就在那些伟大的著作里。我们只有通过阅读,才能真正拥有它,才能让它成为我们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阅读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关键。特别是在迈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我们精神生活的富裕富足,本身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抓好全民阅读,抓好我们共同价值观的建立。全面阅读是文化强国建设最基础、最关键、最直接、最便宜、最便捷有效的方式。

  快手达人“压力差阿连”:您一直强调少儿阅读的重要性,少儿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您认为对学生来说,该如何平衡课内学业和课外阅读?目前我国少儿读物的创作和出版呈现出怎样的态势?

  朱永新:近年来,我国儿童阅读、儿童读物创作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态势。每年优秀的图画书、儿童读物、科普读物产出越来越多,且在装帧、内容、创意等方面的水平都有长足发展,与国外同类读物不相上下。而整个社会对儿童阅读的重视也越来越明显,更多的父母亲、学校已意识到阅读在儿童身心发展过程中的意义和价值。我觉得这是非常可喜的。

  儿童阅读决定人类的未来。人的早期的阅读生活,对其一生的影响是刻骨铭心的,对今后人生成长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当儿童未来成为社会的主人,这些就会影响社会的品质,影响社会的价值观。因此在儿童成长早期,让那些最好的价值观、智慧、思想能够与他们相遇,我觉得对其今后人生成长具有奠基性、根本性的作用。

  快手达人“压力差阿连”: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在线教育能打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让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得到普及。您认为国家在线教育资源平台的建设今后应在哪些方面着手发力?

  朱永新:今年我带来一个提案,就是应该向“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来建设国家教育资源的教育学习强国。如果有一个教育资源平台,像“学习强国”一样,分门别类提供教育资源,就可以让所有人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等便捷获取。这样一个国家教育资源平台平台的建设,是在我国教育信息化过程中必须进一步解决的重要任务。

 

策划:钱彤 周红军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统筹:商亮

执行策划:李由

主持人:关心

记者:何凡 袁晗

剪 辑:陈正

海报设计:程媛媛

实习生:张译丹 张博识

新华网新闻中心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59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