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07 10:08:28
来源:新华网

袁海波:为农民工群体发声,为乡村振兴建言

字体:

  

  袁海波(右)行走在乡间道路上。新华网 赵普凡 摄

  新华网昆明3月7日电 袁海波是云南曲靖小有名气的返乡创业青年,目前经营着一家劳务输出公司,专门为当地老百姓外出务工牵线搭桥;他同时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自2018年以来持续为农民工群体发声、为乡村振兴建言。

  “90后”农民工的“逆袭

  2010年,年仅19岁的袁海波,因家境贫困而不得不放弃学业,到浙江义乌打工。将近10年的时间里,袁海波卖过五金、摆过地摊,最后在一家服装厂站稳了脚跟,从流水线工人一步步成长为车间管理人员。

  在浙江期间,热心肠的袁海波,经常为初来乍到的农民工兄弟提供就业信息,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岗位。一些农民工兄弟遇到劳务纠纷、异地就医、子女入学等问题,他也总是挺身而出,积极帮忙协调解决。久而久之,很多在浙江义乌的云南籍务工人员都认识了袁海波。

  2018年,袁海波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020年,他决定回到家乡曲靖,创办自己的劳务输出公司。“沿海的企业用工需求量很大,但想外出务工的老乡又不了解用工信息,”谈及返乡创业的初衷,袁海波说,“我了解农民工兄弟的酸甜苦辣,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大限度地去帮助他们,减少求职和务工过程中的困难。”

 袁海波(中)入户听取群众声音,并记录到“履职手账”上。新华网 赵普凡 摄

  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手账”

  春节后是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高峰期,也是袁海波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候。正月初六一过,他几乎每天都在走村串寨,把江浙一带的招工信息及时提供给老乡们,同时也利用入户的机会,倾听农民工兄弟的声音,了解困扰他们的痛点、难点问题。

  每天进村入户,除了小红帽、橙马褂、一叠企业招工信息外,袁海波还不忘带上一个笔记本作为“履职手账”,随时随地记录乡亲们反映的情况。

  2月17号,我们跟着袁海波来到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委会王家营村,在村活动室、小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宣传完招工信息后,袁海波远远地看到叶晓力的小轿车还停在家门口,“这小子,怎么还不返回厂里?”

  早在2014年,叶晓力就经袁海波介绍,进入浙江义乌的一家服装厂打工。几年下来,好学又能吃苦的叶晓力,熟练掌握了电动裁剪技术,成了厂里的骨干员工,薪水也蹭蹭往上涨,每个月都能拿到八九千,过年前买了辆小轿车,神气地从义乌一路开回家乡。

  一阵寒暄后,袁海波和叶晓力聊起了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话题,这是他今年准备带到全国两会上的建议。尝到“熟练掌握一门技能”甜头的叶晓力,参加培训的热情特别高,“如果有叉车、电焊的培训,我是特别愿意去学的!”但叶晓力也坦言,近年来培训是有的,就是时间有些对不上,“我了解过,云南这边11月份好像有办培训,但那个时候我还在浙江打工,不可能专门跑回来一趟。”

  对于叶晓力反映的情况,袁海波一点一点细致地记录到“履职手账”上。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办公室,袁海波将“履职手账”上的信息整理到电脑上,再汇总、补充进已经基本成型的上会建议里。

  

袁海波在灯下整理“履职手账”上的内容。新华网 赵普凡 摄

  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代表以来,袁海波走遍了曲靖市麒麟区、马龙区、沾益区、富源县的各个村庄,充分听取农民工兄弟的心声;并在每年的五六月份,利用开展稳岗工作的机会,深入义乌、杭州、宁波、苏州等地,了解农民工兄弟的现状和困难。

  翻阅近一年来的“履职手账”,职业技能培训是外出务工人员普遍关注的一块内容。在走访中袁海波了解到,目前人社、工会、妇联等都有开展针对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但一方面培训的内容、工种有重复,另一方面培训的时间、地点也相对局限,没能精准服务到真正有需求的人群。

  为此,袁海波正在酝酿一个关于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计划带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目前我能想到的改进方法有三点,一是各相关部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统一开展高质量的、有针对性的培训;二是将培训的时间集中到春节前后,让农民工兄弟在返乡期间就能接受培训;三是尝试‘走出去’,在企业订单量不饱和的情况下,于务工地开展培训。”袁海波说,目前他还在完善和修改一些细节,力争形成高质量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袁海波向老乡们介绍企业招工信息。新华网 赵普凡 摄

  新生代农民工的乡村振兴梦

  作为一名新生代农民工、一名返乡创业青年,近10年来,经袁海波牵线搭桥、输送到省外务工的老乡已近3000人次。

  让袁海波欣慰的是,在政府部门、用工企业,以及像他这样牵线搭桥的“中间人”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曲靖市农民工就业之路愈发顺畅,“今天选好岗位,明天就有免费的大巴,点对点送到厂里去。”

  

航拍视角下的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委会王家营村。新华网 赵普凡 摄

  作为劳务输出大市,畅通农民工就业之路,给家乡带来了显著的变化,“进到村子里面一看,不少人家都盖了小洋楼,一些年轻小伙子还买了车,人家都不来坐我们的大巴了,直接开着车返厂务工。”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自2018年以来,袁海波也持续为农民工群体发声、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特别是2019年提出的“公立学校应给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定入学名额的建议”,很快就收到了教育部的回复。

  “今年是本届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我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帮助农民工兄弟,认真履职,担当作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袁海波说。(念新洪)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59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