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0 16:08:33
来源:新华网

【两会云连线】儿科医生短缺难题怎么破?其实这个问题更重要!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李由 关心)近年来,儿童患者扎堆、儿科医生短缺难题一度引发社会关注。新华网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就相关话题回答网友提问。

  新华网:您认为如何培养、留住儿科医生,解决医院留不住儿科医生的现象?

  徐丛剑:我国儿科专科医生正处于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水平,但这不是最严重的。最严重的是全科医生不够多,或者说具有一定水平的、各个专科基本知识的全科医生不够多。

  所以一方面要加强对儿科医生的培养力度,另一方面急需提高全科医生对各个专科知识的熟悉程度。但这需要采用合适的方法,循序渐进地提高我国全科医生的专科水平。

  当然不是把全科医生都培养成会开儿科医生的刀、会治疗儿科罕见疾病的医生,但应具备最基本的儿科知识。

  在这种情况下,全科医生的地位、能力、水平会提高起来,同时老百姓对他们的信任度也会提升。因此会有更多的人留在有全科医生的地方,由他们去治疗,全科医生才能够真正履行好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60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