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0 16:49:50
来源:新华网

王岩:尽快全面启动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 实现医生“均质化”培养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李由 关心)如何提高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医疗资源的下沉是近年来两会关注的话题,为此新华网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岩,就相关话题回答网友提问。

  新华网:目前我国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如何?还存在哪些不足?该如何解决?如何能真正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愿景?

  王岩:新医改以来,我国为实现“保基本、强基层”的目标,把基层医改作为改革的重点进行推进,通过加大对基层的投入力度、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尤其加大了对基层医院的设备投入力度,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但基层医改推行至今,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基层医院医疗技术服务能力仍显不足,基层由于缺乏经过“均质化”培训合格的、具有从事疾病专科诊疗工作临床经验的医疗人才,制约着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导致患者对基层医院医疗技术服务能力的不信任。

  要想真正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愿景,实现真正的医疗资源的下沉, 使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享有同质化的医疗服务,最关键的是实现“人”的均质化培养。如何实现“均质化”培养,提升基层医生的专科、专病的诊疗水平,建议尽快全面启动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

  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专培”)是毕业后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基础上,继续培养能够独立、规范从事疾病专科诊疗工作的临床专科医师,专培对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具有重要的作用。

  只有专培的全面铺开,才能逐渐降低基层医院和大医院医疗技术水平上的差异。如果在基层医院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有同大医院技术水平相当的、经过“均质化”培训合格的临床专科医师为患者诊断及治疗,必将大大提高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真正实现医疗资源的下沉。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603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