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02 11:21:56
来源:新华网

独家连线同仁医院专家:花粉过敏怎么办?

字体:

  

  花季到来,你是不是也被季节性过敏所困扰?从来不过敏,为啥今年就中招了?如何辨别过敏和感冒?这些关于过敏的冷知识,你知道吗?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我们独家连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变态反应(鼻过敏)科主任医师段甦。

(来源:微信小程序“花粉健康宝”

 

  谁是致敏祸首?

  春季盛开的樱花、梅花、桃花、梨花等颜色鲜艳的花基本都是虫媒花。“虫媒花”就是靠蝴蝶、蜜蜂等来授粉的花。这类花大多数鲜艳美丽,有芳香或其它气味,花粉粒通常比较大,再加上经常都是粘成块,既不容易被风吹散,更不可能吹得高,不容易造成花粉过敏。段甦说,北京的花粉期从3月持续到10月。花粉浓度在全年有两次高峰期,一次在春季的4至5月,另一次在秋季的8至9月。春季花粉过敏的“元凶”大部分是无香、无色、无味的风媒花。比较常见的是北京早春的圆柏、晚春的杨树、柳树、榆树、槐树等。秋季8至10月以草类为主,尤其在北京、内蒙、甘肃、山西、陕西等地,以蒿属类、豚草、葎草等为当地的主要过敏原。

  过敏会遗传吗?

  过敏是一个复杂的、多因素发病的疾病,主要包含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段甦说,如家族中的多位成员患有过敏性疾病,那么其后代成为过敏性疾病病人的可能性就比正常人群大得多,诱发过敏还要加上后天的环境,比如长时间暴露在过敏原较多的地方,由量变产生质变,才会引起过敏性疾病。另外,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饮食结构改变、压力大、疲劳紧张,也是诱发过敏的一部分原因。

  免疫力下降会导致过敏?

  是不是因为“抵抗力”太低才会出现过敏?段甦介绍,实际上不是这样,过敏实际是免疫系统反应过度的一种表现,而和大家常说的“抵抗力”的高低并没有直接的联系。所以严格来讲是一种免疫系统的失衡,是一种过度的反应。

  过敏和感冒咋区分?

  如何分辨花粉过敏和感冒呢?花粉过敏很少引起发热,而且是有时间性的,每年的某个特定季节就会发作。花粉症是一个系统性的疾病,它除了可以直接引起眼睛、鼻子这种直接接触部位的反应外,还会逐渐进展,可能出现鼻窦炎、咳嗽,甚至哮喘。另外,花粉刺激皮肤还可引起皮炎和荨麻疹。段甦说,过敏早期和感冒早期症状不容易区分,需要依据一些临床的实验检查才可以区分感冒和过敏性鼻炎。

  日常的护理有哪些?

  对于过敏患者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要引起关注:一个是防,一个是治。预防的主要步骤就是每天关注花粉浓度,如果花粉浓度升高就要注意个体防护。北京同仁医院和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发布“花粉实况及花粉浓度预报”,北京市民在微信公众号“花粉监测预报”和微信小程序“花粉健康宝”上可以查询。段甦提醒,易过敏人群外出最好佩戴口罩、封闭的护目镜。如果在外接触了较多的过敏原,回家后可以进行鼻腔清洗。患者还可以吃抗过敏药缓解症状。如过敏性症状较为严重,可以到医院进行诊治。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划:李由

记者:袁晗

后期:陈正

实习:张博识 张译丹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63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