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2 07:41:21
来源:新华网

“暹芭”来了!这份台风防御指南请收好

字体:

  6月30日,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在南海中东部海面上生成。中央气象台预报,“暹芭”将于7月2日中午到夜间在广东阳江到海南岛琼海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广东吴川到徐闻登陆,登陆强度为台风级或强热带风暴级。受其影响,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将有强风雨。

  初台为何偏爱华南?

  初台,一般是指当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初台主要集中在6月和7月。近30年(1991年至2020年)初台平均登陆时间为6月28日,发生最多月份为6月(14个),其次为7月(12个)。2008年台风“浣熊”于4月18日在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登陆,是近30年登陆最早的初台。2007年台风“帕布”于8月8日登陆台湾恒春,是近30年登陆最晚的初台。

  1991年至2020年,初台登陆地覆盖广东、海南、台湾、福建、香港。初台一般登陆华南等低纬度沿海地区,最常登陆地为广东、海南和台湾。

  中国天气网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73年中,有33年初台风登陆广东、17年登陆台湾、13年登陆海南,分别占到总数的45%、23%、17%。此外,香港、福建、浙江、广西也均有初台风登陆。

  为何台风偏爱在华南沿海登陆?中国天气网分析师李靓介绍,通常台风的行进需要周围气流的引导,起到这个引导作用的天气系统主要是副热带高压。6月份副热带高压经常位于北纬20度附近的西北太平洋上,有时向西伸到南海。这就容易把台风引导到华南地区。而广东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因此初台风在广东登陆的机率就更大一些。

  上半年台风偏少,但并非罕见

  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只有“马勒卡”“鲇鱼”“暹芭”3个台风生成。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统计,历史同期(1949年至2021年)有4.6个台风生成,今年上半年台风生成个数偏少1.6个。

  据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皘介绍,自1949年以来,上半年台风生成个数没超过3个的年份占三成以上,1973年、1998年、2016年甚至出现过1月至6月“空台”的现象。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上半年台风偏少的情况并不极端。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逐年1-6月生成台风个数(1949-2021年)

  今年上半年台风生成数偏少的主要原因与目前仍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有关。

  国家气候中心汛期台风预测主班、研究员韩荣青指出,本次拉尼娜事件从去年秋季开始,冬季达到盛期,今年春季不仅没有衰减,反而阶段性发展加强,这种情况在历史上非常少见。拉尼娜事件的持续发展,会在冷水西侧的热带大气低层激发出以赤道为对称的一对异常反气旋环流,其中位于赤道北侧的反气旋刚好控制了西北太平洋台风的主要生成源地,即菲律宾东侧海域。这种大尺度环流异常非常不利于台风生成,从而导致今年上半年台风生成偏少。

  韩荣青认为,上半年台风生成数的年际变化与热带中东太平洋海温的发展演变趋势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当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洋表面温度在1月到6月转暖上升时(近5年如2018年和2021年),容易导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生成源地大尺度大气环流气旋发展,有利于台风生成;反之,海洋表面温度转冷下降时(近5年如2020年和2022年),容易导致台风生成源地大尺度大气环流呈反气旋发展,则不利于台风生成。

  下半年台风会扎堆吗?

  上半年台风少,下半年台风是否会组团来袭呢?根据中国气象局整编的台风最佳路径统计,从1949年至2021年,台风上半年和下半年生成个数基本没有相关性。从统计结果来看,7月至9月平均有14.8个台风生成,是台风活跃季,同时也是登陆台风活跃的时段。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台风生成个数偏少、总体强度偏弱,但可能发生登陆台风影响北方地区(指北纬30°以北)的情况。预计7月至12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生成个数为15个到18个,较常年(21个)偏少;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频数为4个到6个,接近常年(6.4个)到偏少。(记者:于子茹  数据来源:中央气象台)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66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