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12 14:37:07
来源:新华网

英仙座流星雨来啦!这份观测指南请收好

字体:

  

  暑期接近尾声,一场浪漫的流星雨即将“光临”地球!它就是被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期预计出现在8月13日9点到10点之间,最佳观赏时间为8月12日、13日晚间21点以后至天亮前。新华网记者连线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给大家科普此次流星雨有哪些看点。

  流量大,与满月“不期而遇”

  王科超介绍,英仙座流星雨和象限仪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这三场流星雨流量大且稳定,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英仙座流星雨的活跃期一般在每年的7至8月间。

  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期预计出现在8月13日9点到10点之间,ZHR(每小时天顶流量)可达到100颗左右,相当于平均不到一分钟就有一颗流星划过。

  8月12日、13日晚间21点以后,英仙座流星雨辐射点将从东北方升起,而后整夜都可以观测。这两个时间段也是本场流星雨的最佳观测时机。

  不过,此次流星雨与满月“不期而遇”。满月的强光会对流星雨的观测造成影响,淹没一些较为黯淡的流星,却依然难掩亮流星、火流星的光芒。

  速度快,会有火流星、彩色流星划过

  王科超表示,本场流星雨的另一大特点是速度快、路径较长,也会出现许多较为明亮的流星。

  根据预测,此次流星雨闯入大气层的速度,高达59公里/秒。在流星雨极盛时,会出现很多亮流星。如果我们足够幸运的话,可以看到天空中有火流星,以及红色、淡绿色的彩色流星出现。

  本次流星雨期间,夜空仍然呈现典型的夏季星空风貌。届时大家熟悉的牛郎星、织女星,以及“夏季大三角”将与流星同辉天宇,上演一场星光熠熠的视觉盛宴。

  以尽量开阔的视野“赏雨”

  王科超表示,流星雨的观测,不需要借助专业的设备,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因为流星雨可能从天空的任何一个地方出现,所以最需要的就是一个非常开阔的视野。同时,在观赏本场流星雨时应当尽量避开月光的影响。

  流星雨的观测场地,最佳选择是在户外、周围没有遮挡的地方,为了观测得舒适,还可以带一个防潮垫或者躺椅,一切准备妥当之后,就可以躺下来静静等待流星雨的出现。

  王科超还分享了拍摄流星的小技巧,他表示,因为流星是随机出现在天空中的,所以要保证相机一直处于开机拍摄的状态,同时可以将相机曝光时间设置在5秒钟左右,并调整好感光度,进行连续拍摄。

  (文案:庞雪汀 袁晗 后期制作:沙佳仪 海报:刘晓磊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67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