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14 13:17:33
来源:新华网

顾建军:劳动教育是一个人成长“必修课”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劳动课怎么教?会与升学挂钩吗?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新华网记者连线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院院长、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顾建军教授。

  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网友提问:劳动课程单独设置所占的课时以及作业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新课标公布之后,有部分家长担心,劳动教育会不会成为新的“家长作业”呢?

  顾建军:劳动出真知,劳动长本领。劳动既是人的天性,也是人成长的载体,还是人健康的基础。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劳动实践应当成为学生成长的重要支点,成为学生成长生涯的重要回忆。近些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成为教育中的短板,对此,家长也要予以重视。力所能及、安全适度、目标适当的劳动,合理安排劳动实践的强度、密度、难度等,不仅不会成为学生的负担,而且会为孩子成长增添翱翔的翅膀。

  劳动教育是人生的基础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基础内容,家长是孩子最早的老师,劳动课程的实践性、真实性、日常性,使得家长在劳动课程实施中的参与和支持必不可少。但家长的参与和支持,主要在于以身作则和日常生活中的适时适当对孩子劳动实践的指导,并不意味着家长对孩子劳动的包办代替,更不宜只停留在“拍照打卡”等形式上,应重点在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必备的劳动能力、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积极的劳动精神等方面。

  假期里如何安排孩子的劳动内容?

  新华网:正值暑期,在假期里如何合理安排孩子们的劳动内容?

  顾建军:假期里孩子们的劳动内容安排要基于家庭实际、暑假特点和学生年龄特征,以价值为引领,选择力所能及、安全适度、目标适当的劳动内容。可根据实际需求,开展防暑降温劳动、居家清洁卫生、家庭环境整理、家庭饮食制作、家庭绿植养护、家用器具维护、家庭老人服务、家庭工艺制作,有条件的还可以参与一定的暑期农业劳动、职业体验劳动等。家庭劳动内容还可以与学科学习有机结合、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

  如何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

  新华网:怎样才能让孩子们爱上劳动,更加自发的主动参与劳动?

  顾建军:第一,是要营造家庭良好的劳动氛围,形成人人都要劳动、人人都应劳动、人人都能劳动的家庭生态。

  第二,家长要以身作则,爸爸妈妈分工协作,积极劳动、认真劳动,为孩子提供榜样示范。

  第三,家长要利用一切契机鼓励和指导孩子劳动,鼓励孩子协同完成或独立完成力所能及的劳动任务,让孩子敢于实践、善于实践。

  第四,要强化价值引领和精神培育,形成价值认同。引导孩子体验劳动中的乐趣,体会劳动中的成长,形成劳动实践感悟,防止停留在拍照打卡的表面和形式上。

  第五,要鼓励孩子克服困难,形成劳动习惯,锻炼劳动意志,树立劳动责任。有了习惯和担当,爱上劳动、自发主动劳动就会瓜熟蒂落。

  考评结果是否与将来的升学挂钩?

  网友提问:劳动课单独开设、单独设置课时之后,其考评结果会不会与将来的升学挂钩呢?是否会纳入未来的中高考?

  顾建军:劳动教育是五育之一,是人才培养规格合格的必要条件。相关文件明确要求,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新华网:新华网联合相关机构、协会等共同发起了2022暑期儿童美食启蒙行动——“小围裙”计划。你如何看?

  顾建军:小围裙计划的内容重点在儿童的饮食制作、美食启蒙方面。项目体现了社会相关力量对劳动教育的关心和支持。该项目可以让学生体会饮食制作的奥秘、辛苦和愉悦。增强生活技能,开阔文化视野,培养劳动观念,形成积极的生活情趣,拓展饮食设计与制作的智慧等。

策划:钱彤 周红军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商亮

执行策划:李由 关心

记者:袁晗

后期:陈杰

海报:杨宽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67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