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1 11:07:09
来源:新华网

“我们希望中国成为全球足球强国之一”——专访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

字体: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1日电题:我们希望中国成为全球足球强国之一——专访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

  新华社记者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足球产业产值将近2700亿美元,全世界都能参与足球产业的发展并分享成果。足球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也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全世界都能参与足球产业发展并分享成果

  因凡蒂诺认为,在达沃斯论坛与各国和地区领导人和商界领袖交流,看足球如何融入世界各地经济,这非常重要。“这不仅仅是一场有22名球员、裁判和球迷观看的体育比赛,足球作为一个产业,在转播赞助、票务以及运营、餐饮、安保等方面都有很大影响力。”

  因凡蒂诺从商业角度说明足球拥有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潜力,表示全世界都可以参与这个行业的发展,并分享发展成果。“一些欧洲国家是很好的例子,世界其他地方未来也有很多机会。”

  谈及中国足球,因凡蒂诺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国家,这是显而易见的,足球方面也是如此,因为这是一个热爱足球的国家。”

  记者提及中国足球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时,因凡蒂诺表示自己不同意“中国在足球上差得很远”这个说法。“尽管中国没能参加卡塔尔世界杯,但你知道意大利也没去成。所以出线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因凡蒂诺宽慰道。

  他特意提到了将有48支球队参加的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参赛名额)不再是四五个,而是可能有八九支亚洲区球队参赛(亚洲区参赛名额为8.5个)。所以中国队有机会参加世界杯。同样重要的是,我们要继续一起努力,投资培养中国顶尖球员,在中国和东亚举办比赛,潜力是有的。”

  “女足方面,中国很强。”因凡蒂诺毫不犹豫地肯定了中国女足的竞技水平,同时表示期待2023年女足世界杯亚洲球队的表现。

  “我们对中国足球有一些规划和项目,我们希望中国成为全球足球强国之一,而且我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因凡蒂诺对中国足球运动未来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表示在不远的将来或许就可以取得一些成绩。

  期待2026年世界杯的“亚洲惊喜”

  卡塔尔世界杯上亚洲区球队的表现让因凡蒂诺印象深刻。“我认为亚洲区球队在卡塔尔世界杯上的表现非常出色。尤其是当我们谈论东亚、西亚球队,如沙特阿拉伯——他们击败了阿根廷这样的冠军级队伍,日本队击败德国队和西班牙队,韩国队也有一些精彩的比赛。这是巨大的进步。澳大利亚队也进入了淘汰赛。”

展望2026年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联合举办的世界杯,谈及亚洲、非洲球队是否会对欧洲、拉美传统劲旅的统治地位形成挑战之势,因凡蒂诺表示自己将期待惊喜。

  “我认为亚非球队会有良好表现。一支非洲队,摩洛哥队,杀进了卡塔尔世界杯的半决赛;日本队差点淘汰克罗地亚队,而克罗地亚队随后进入半决赛、拿了铜牌。”他说,“所以我认为,对于像中国这样想要取得成绩并可以做到位和必要投资的国家来说,一切真的只是时间问题。”

  因凡蒂诺表示,即使是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也不是只谈论经济上的投资,还有人力、培训方面的投入。“2026年的世界杯绝对可以给我们惊喜,为什么不会是来自亚洲的惊喜呢?”

  2023年女足世界杯的“梦幻”与“机会”

  放眼即将举行的2023年澳新女足世界杯,因凡蒂诺指出,这将是第一次有32支队伍参加的、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女足世界杯。

  “男足世界杯我们在全球实现创收50亿欧元,我们预计女足世界杯将有20亿欧元。这将是一届梦幻般的世界杯,这将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功。”

  因凡蒂诺同时高度评价女子足球运动的竞技水平,表示球迷们对女足的关注热情不亚于对男足。

  “我们在许多国家(地区)看到的数字与男足非常相似。因此,我们期待今年7月到8月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举行的女足世界杯。”因凡蒂诺以经验和掌握的数据为依托,对女足世界杯的关注度抱以乐观预期。

  同时,因凡蒂诺指出了女足与男足比赛观众期待值的不同:“在男足世界杯中,我们去年看到了一些惊喜,但人们还是觉得欧洲或南美球队会赢。女足世界杯的伟大之处在于,来自任何大洲的球队都有机会夺冠。”

  缅怀“球王”

  去年,“球王”贝利的逝世是足球世界一大损失。聊到这位巴西传奇球星,因凡蒂诺回顾了贝利的生平,表示他给足球界留下了太多遗产。

  “凭借他的个人魅力和个性,他带领巴西队3次赢得世界杯的战绩,还有他在比赛中的技艺,贝利在足球领域做了许多球员梦寐以求的事情。”因凡蒂诺说,很多球员也能做到一部分,但并不像贝利那样全面。

  “球场内外,贝利都非常优秀,他的优秀表现在各个方面。他是一位真正的足球领导者。我认为他留给我们的是向世界展示足球的魅力——在团队精神上,在取得成功上,在把来自世界各地、各大洲、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人们聚集在一起等方面,分享比赛的激情以及将人们团结起来的足球的力量。”

  提及同贝利的交集,因凡蒂诺对记者说,自己有幸认识“球王”,“贝利是一个伟大的人,拥有伟大的人格,胸怀宽广,笑容灿烂”。

  “他真的是第一个足球偶像,第一个将这项运动全球化的足球传奇人物,尤其是在媒体还没有实现全球传播的时代,贝利就誉满全球。他在很多事上都实现了第一,为足球这项全球第一的运动做出了无法磨灭的贡献。我们会永远感谢并铭记‘球王’贝利所做的一切。”

  “我们为失去贝利而流泪,也因曾经拥有这位‘球王’而欣慰。”因凡蒂诺说。(执笔记者:李晓鹏;参与记者:陈俊侠、陈文仙、姜雪兰、陈斌杰、连漪)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阅读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