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加贵:37年坚守 见证乡村教育“蝶变”-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01 10:15:08
来源:新华网

农加贵:37年坚守 见证乡村教育“蝶变”

字体:

  新华网昆明3月1日电(念新洪) 落松地村地处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莲城镇,四面环山,地处偏远,曾经是人人避而远之的“麻风村”。1986年,农加贵独闯“大山禁区”,成为落松地小学的第一位老师。此后的37年里,他用不变的坚守,参与并见证了乡村教育“蝶变”。

  37年前的落松地小学,只有一间20多平米的土坯房。就是这漏风漏雨的教室,都还是向村卫生所借的,课桌椅也是村民们凑的旧家具,就连黑板,也是农加贵找来一块木板,自己拿墨水染的。尽管条件艰苦,但看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农加贵实在迈不开“逃跑”的步伐,一咬牙,留了下来!

  经过3次搬迁和1次改扩建,落松地小学从最初漏风漏雨的土坯房,变成了现在拥有教学楼,篮球场、小花园、小水池一应俱全的“美丽校园”。而最大的变化,则是来了一位新的老师!2020年9月,年轻的朱丽丹加入落松地小学,“一师一校”坚守了34年的农加贵,终于迎来了可以分担教学任务的好搭档。新老师的到来,补上了农加贵教不了的英语课,也为落松地小学带来了新的活力。

  37年来,农加贵一共将12届116名学生送出了大山,他们中有当公务员的、当老师的、当警察的......随着一届又一届学生走出大山,落松地村也在悄然改变,以前要盼个外人进来都是非常难的,现在路修通了,人们的观念也改变了,人来人往,跟旁边的村子没什么两样。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变化,还被评为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人们称赞农加贵是深山里的“明灯”、是暗夜里的“启明星”、是优秀教师的典范......他却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唯一自豪的是,我来了之后,落松地村的孩子一个不少,都读过书!”

  今年,乡村教师之外,农加贵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长期扎根乡村教育的农加贵,最关注的内容,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质量的提升,“坚守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大会上去,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73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