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衣服别收!大风、降温、雨雪、沙尘将来-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31 19:22:00
来源:新华网

厚衣服别收!大风、降温、雨雪、沙尘将来

字体:

  近日,我国北方多地气温上升,暖意融融,但清明节之前,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预计4月1日至5日,这股冷空气将携大风、降温、雨雪和沙尘天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强雨雪天气过程随之登场。

  今年来最强雨雪将波及约30个省区市

  此次冷空气带来的雨雪将波及我国约30个省区市,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雨雪过程。

  由于强盛的暖湿气流在向北输送时和冷空气相遇,河北北部、山西北部以及内蒙古东南部可能会有大到暴雪。同时,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不少地方的雨势也不容小觑,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对于山东等地来说,这场降水也有好处。预计4月3日至4日,这股较强冷空气将会给山东大部地区带来一场中到大雨,部分地区甚至可达暴雨量级,对于缓解当地旱情十分有利。

  北方局地降温可达12℃以上

  除了雨雪,这股冷空气还将给我国多地带来猛烈降温。

  4月1日至5日,此次冷空气的降温重心在北方,长江以北大部地区的气温将普遍下降6-10℃,部分地区降幅在12-14℃,内蒙古局地降温幅度甚至可达14℃以上。

  前期升温明显的东北、华北等地,在4月2日后将迎来明显降温,3日至4日,上述地区的气温普遍将跌至近期低点。比如呼和浩特,未来三天的最高气温仍将在20℃左右徘徊,但到了4月3日,最高气温就会骤降至3℃上下,累计降温幅度可达17℃,冬日的寒冷感会再度回归。

  南方降温来得会稍晚一些,要到4月4日至5日气温才会出现明显下降,江南、江淮等地最高气温将降至15℃左右,华南降至25℃以下。像是杭州4月4日最高气温23℃,但到5日就降至15℃。公众需留意临近气温预报,注意及时增添衣物,以免着凉感冒。

  一会冷一会热,是否属于“倒春寒”

  在气象学上,“倒春寒”是指春天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较快,前暖后冷造成大范围农作物受冻害的天气过程。

  “倒春寒”通常出现在3月中旬至4月,一般是指江南地区连续3天的日均气温低于12℃,或连续5天低于14℃。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说,就此次过程来说,由于江南地区降温幅度并不剧烈,降温过后气温也接近常年同期,且预计农作物大面积受冻害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达到“倒春寒”标准的可能性较小。

  “在春季,类似近期这种忽冷忽热的天气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天气现象。”方翀说。

  春季气温起伏大,主要与西风带大气环流形势的调整与转换有关。方翀说,春季是冷暖空气交汇的季节,冷暖空气此消彼长,冷空气加强时,气温就会降低,但总体还是处于逐步升温的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

  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天气过程中北方风力大、降温剧烈,需做好农业设施和户外搭建物的防风加固保暖工作,公众要关注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外出需注意远离临时搭建物、广告牌等设施;在渤海、黄海南部、东海等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需关注海上风力变化及时回港避风。

  本次天气过程中,内蒙古中部、陕西等局地降水量将接近历史同期极值,南方累计雨量大降雨期间还将伴有强对流天气,需警惕强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影响以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公众需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临近预报、预警信息,不要前往山区等危险性较高的区域,尽量避免在强对流活跃时段外出;内蒙古中部降水量大并存在雨雪相态转化,部分地区将有暴雪或大暴雪出现,简易大棚、农业大棚等设施需要及时清扫积雪,防止垮塌事故。(记者于子茹 刘厦 颜昕)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96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