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门槛”转专业 鼓励学生做自己喜欢的事——专访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景宏-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20 08:53:23
来源:新华网

“零门槛”转专业 鼓励学生做自己喜欢的事——专访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景宏

字体:

  “要鼓励学生做自己喜欢的事,在过程中引导学生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景宏近日参加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后,接受《新华访谈》专访,他说,希望青年学生有远大理想,学校为所有本科生配备“全程导师”,围绕学生思想道德、学业成长、创新创业、生涯规划等开展全方位全程指导,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华访谈:在您看来,最顶尖的大学应该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人才算是顶尖人才?

  孙景宏:我认为最顶尖的大学一定要“特色鲜明,紧跟时代”。成为最顶尖的大学一直是北科大努力的方向,对于北科大,特色鲜明是指,在学科特色上,学校始终以服务冶金、材料等行业发展为己任,积极推进以冶金、材料、矿业、科技史为代表的世界一流学科群建设。在大学文化上,学校形成了“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在人才培养方面始终聚焦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发展需要,在服务国家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上贡献了北科力量。我觉得新时代的高素质人才需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希望青年学生有远大理想,更希望他们能脚踏实地,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中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景宏接受新华访谈专访

  新华访谈:您认为高校在人才培养上应该注意什么?如何做好高质量的人才自主培养工作?贵校采取了哪些措施?

  孙景宏:要尊重学生愿意来进行知识的学习,要鼓励学生做自己喜欢的事,在过程中引导学生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改革,全面推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学校为所有本科生配备“全程导师”,突出“全员覆盖+全程指导”,构建起“授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加“导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的“3+3”育人新模式,围绕学生思想道德、学业成长、创新创业、生涯规划等开展全方位全程指导,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执行“零门槛、不设限” 转专业政策,在校本科生均可以在大二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对转出的人数不做限制,对学习成绩排名不做限制,充分尊重学生选专业的需求,鼓励学生做他自己最喜欢的事。

  在学校矿业、冶金等一流学科探索本硕、本博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种子工程”,在材料学科探索设立高精尖班,在实现本博贯通培养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出国深造并择优提供留校从教机会,将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统一起来。

  新华访谈: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作为社校合作的重要部分,对于形塑青年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有何意义?

  孙景宏:新华社作为中国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具有权威性、专业性、覆盖面广、与时俱进等媒体优势,我校依托新华社媒体优势,持续创新思政育人模式,丰富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内容,拓宽日常思政视野,提升网络思政实效,着力培养更多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7641212139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