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人更好了解中国”——专访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20 08:52:54
来源:新华网

“让青年人更好了解中国”——专访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

字体:

  4月11日下午,在“新声无限——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上,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接受新华访谈记者专访。

  新华访谈:现场参加启动仪式,您有何感想?

  孙彧: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新华社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走进全国多所高校,收获了良好口碑。暨南大学有三分之一多的学生来自于港澳台和国外,通过新华社这样一个权威媒体走进校园,可以让这些青年更加真实地感受到我们祖国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成就,有助于提升新时代青年的媒介素养,帮助学生在媒介使用过程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有助于高校思想教育提质增效和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新华访谈:在您看来,最顶尖的大学应该是什么样的?

  孙彧:我认为,一流顶尖大学应该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拥有一流的科研能力、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及一流的社会服务能力,能够做到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办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大学。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

  新华访谈:如何培养顶尖人才?

  孙彧:顶尖人才应该是德才兼备、顶天立地、领世界风骚的高素质人才。首先,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另一方面,要有扎实的学识,终身学习的理念,能不断拓宽人类知识的边界,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为高质量做好人才自主培养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着力:一是以思政课为本,培养有家国情怀的人才;二是以专业课为核心,培养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三是以素养课为着力点,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新华访谈:如何让学生在不断融合中加强交流共同进步?

  孙彧:作为百年侨校,暨南大学一直坚持“分类培养、分类教学、同向融合”的育人模式,不断创新内地、港澳台侨、华人及海外留学生三类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涵养学生爱国力量,推进内外招学生共融同行,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国情教育为切入点,致力增强学生的文化自觉、民族自信,坚持画好侨校育人“同心圆”。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764121213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