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洪:广汽集团将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变革

2021-01-18 13:52:43 来源: 新华网

  1月15日-1月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线上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次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围绕汽车零排放和电动化变革、能源转化及传统汽车企业转型、未来交通和出行变革图景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论坛举办期间发表演讲。

  曾庆洪表示对新发展格局给汽车产业带来全新变革要求。“第一,新发展格局要求中国汽车产业,特别是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加快供给侧改革以及推动需求侧的改革,培育坚实的供给基础,和国家基础、制度基础实现发展与质量的变革。第二,要求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加快加强科技创新的驱动,培育快速创新、勇于创新、持续创新的沃土,实现发展动力的变革。第三,要求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实现更高水平、更加开放的发展布局,以开放合作促进竞争,提升体制机制的活力,激发新动能,实现发展高效率的变革。”

  以创新变革推动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曾庆洪提出五点变革,其中技术变革居于首位。曾庆洪表示,广汽正从产品开发向科技创新的转型。目前广汽拥有专利80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大概是40%。广汽集团在石墨烯电池以及硅负极高能量密度电池研发方面都取得了进展。新车型测试可以8分钟充满80%以上电量,里程达到650公里。同时,广汽集团还在推进从燃油车向“油电”双车驱动转型的产品变革、体制变革、效率变革、产业变革。

  最后,曾庆洪就新发展格局下智联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电动车发展方面,要立足市场的实际,坚持多能源结构、分步走的方针,技术路线既包括PHEV、也有BEV。智能网联方面,政府各部门协同合作,统一目标、统一标准、统一资源,推动完善智能网联或者智能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核心零部件方面,制定长期、有效的扶持政策,向车规零部件特别是芯片,我们面临巨大挑战,新能源车包括安全续航、成本、基础设施、芯片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曾庆洪表示,“未来10年,是汽车产业变革发展最关键的10年,在聚焦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两大核心领域的过程中,广汽集团将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变革,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速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或者变革。”

[责任编辑: 赵延心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