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生机勃发——中华老字号片仔癀药业创新发展之路

2021-01-27 08:43:54 来源: 新华财经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片仔癀药业”)是以医药制造生产为主业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华老字号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多年跻身中国中成药单品种出口前列。公司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65.07 亿元,比增13.72%,实现利润总额19.82 亿元,比增20.53%,其中归母净利润16.67 亿元,比增21.27%。

  选材精良匠心精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发布,为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片仔癀药业公司董事长刘建顺说,今年以来,在漳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发挥的作用,进一步彰显了中医药的价值。

  “药材好,药才好。”孕育于深厚传统中的中医药制造企业,必须以传承为本。片仔癀全力做好核心产品,精选道地药材,遵循传统工艺,确保产品质量。

  为了严格把控原材料质量,片仔癀药业积极开展道地药材种养殖基地建设,在云南苗乡建立三七无公害种植基地,坚持用按产地、按季节采挖的道地药材,从源头上保证品质,实现原材料全程可追溯。

  为了突破原料限制,片仔癀药业将林麝人工养殖提到产业高度,在陕西、四川等地开展人工养殖,成为首家投入人工养麝的医药企业,并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林麝驯养繁殖技术标准化及养殖麝香基地建设”课题研究,使林麝人工养殖走上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发展道路。片仔癀陕西麝业成为全国唯一麝香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既保障了中药原材料战略资源供给,也为片仔癀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

  坚守质量这条“生命线”,片仔癀药业对质量的执着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荣获第六届“福建省政府质量奖”、“全国质量标杆企业”。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离不开中医药经典理论原则的指导,更离不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应用。近年来,片仔癀药业一直视科研为“重器”,多方发力掌握产业链最顶端的核心专利与技术,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刘建顺说,为了使片仔癀功效能够更好地“说得清、道得明”,片仔癀药业与多所海内外院校和科研机构加强合作,用循证医学、分子生物学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片仔癀功效和机理研究,用现代的医学技术和成果让中医药文化被全世界认可。

  重研发、高投入,稳固了片仔癀药业在行业中的深度影响力。近年,公司累计投入近5亿元资金,对生产线、生产车间、技术中心进行现代化升级和扩产改造,以保证产品品质和安全性。

  中华中医药学会最新发布的“2019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显示,片仔癀药业以72.82分高科技因子四年蝉联清热解毒领域第一名。

  片仔癀药业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院士专家工作站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搭建起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研发平台,同时与多家境内外知名科研院校成立联合实验室及研发平台,进一步推进了中药国际产学研合作的系统化、国际化,形成产学研生态“闭环”。

  片仔癀药业总经理黄进明说,“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中国符号’,片仔癀将为中医药走出去开创更加广阔的空间,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2019年,片仔癀药业成为唯一一家承担当年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的药品生产企业。科技创新正成为片仔癀药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营销创新跨越提升

  为了将中医药文化与产品营销有效结合,讲好片仔癀的故事,片仔癀药业重新构建营销渠道和终端,实施体验馆营销模式的改革创新,采用“授权合作不合营”的方式,由总部规范管理体验馆,提供品牌、文化、产品、培训服务等资源,社会经营主体发挥在资金、人脉等方面资源的优势,实现利益共享。目前,已有近300家片仔癀体验馆投入运营,主要覆盖国内各名胜风景区、机场、高铁动车站和繁华商业街区等。

  片仔癀发挥引领者作用,将资本与市场、品牌与市场、科技与市场充分契合,推进以医药制造为核心,以化妆品、日化产品和保健品、保健食品为“两翼”的发展模式,引领企业迈向大健康领域领导品牌。开展收购兼并、产业整合、项目孵化,扩张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推动市值、品牌价值的产业化转换;进军口腔护理产业,与上海家化联合设立漳州片仔癀上海家化口腔护理有限公司,合作当年,片仔癀“牙火清”牙膏一面市,便成为明星单品;医药物流板块向全国医药流通网络扩展;在生物医药、基因测序、中医理疗、新药研发、植物甾醇、保健食品等大健康领域布局投资项目,优化产业结构,资本和品牌产业化程度不断提升;以创新引领的片仔癀系列化妆品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2020年,片仔癀药业荣膺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称号。股票流动性和市场关注度日益强化,被纳入首批MSCI指数体系、Frank Russell指数。全球投行Torreya发布《全球1000强药企报告》,片仔癀药业排名从2019年的第80位上升至全球第49位。

[责任编辑: 宫晓倩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