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抗疫彰显创新实力 董明珠获“全国抗击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

2021-01-28 12:05:42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近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凭借在抗疫中的出色表现,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称号。作为民族企业家代表,董明珠在疫情期间带领格力电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火速驰援疫情一线、聚力研发抗疫科技产品,始终不遗余力地助力全国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攻坚战、持久战,将企业创新发展与国家抗疫号召相结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时代答卷。

1.png

  图为董明珠“全国抗击新冠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及央视报道画面

  使命在肩——国家需要,我们就造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全面爆发,格力在第一时间紧急组建了一支“急先锋”空调抢装队,经过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地奋战,顺利完成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空调安装及调试工作。此后,在得知雷神山医院急缺焊工时,格力又集结了一支由专业焊工组成的“突击队”,日夜兼程完成了雷神山医院1500个焊点焊接任务。

2.png

  图为格力空调火神山医院抢装“先锋队”

  据悉,格力电器在2020年向武汉疫区医院捐赠了2465台空调和空气净化器,价值1540万元,董明珠同时还号召企业员工为武汉募集善款近600万元。在慰问信中,她动情地向奋战在一线的格力员工讲道:“你们用专业与责任保障了施工任务,守护着武汉,你们是我们的英雄!”。

  在疫情关键时期,依托格力在智能装备和精密模具领域的技术累积,董明珠紧急调配研发人员、部署研发任务,仅用了10天就生产出了66套体温枪模具,16天“格力牌”口罩机随即问世,这些紧急抗疫物资生产设备的研发、投产,不仅有效缓解了抗疫初期防疫物资紧缺的难题,更彰显着危机下的格力速度与担当。

  2021年初,河北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河北省委、省政府迅速决策,举全省之力紧急建设黄庄公寓隔离点,用来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等人员。格力电器再次快速响应。第一时间主动对接建设方请战,保证派出专业的安装队伍,使用质量过硬的空调设备,最快完成隔离点空调抢装任务。1月15日清晨,一支由300多名格力安装人员组成的“先锋队”抵达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点建设工地,第一时间为该隔离点安装首批3000套空调。

3.png

  图为格力志愿者集结支援为黄庄公寓隔离点抢装空调设备

  “国呼唤,一直在”“国家需要,我们就造!”抗疫进程中,董明珠坚定信念,带领格力电器应国家号召、急抗疫所需,奏响了中国企业同心抗疫的爱国进行曲。

  初心如磐——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在国内外局势异常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实现制造业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牢牢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是民族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战胜疫情同样要善用科技这把利器。疫情初期,在董明珠的指示下,格力阔步进军医疗装备领域,相继成立了珠海格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格力新晖医疗装备有限公司、天津格力新晖医疗装备有限公司,旨在进一步突破高端医疗装备“卡脖子”技术,加速其国产化进程。

4.png

  在疫情最紧张的阶段,董明珠亲自坐阵,调配技术骨干,投身于抗疫产品研发。3月21日,格力电器下线首批“猎手”系列空气净化器并捐赠至武汉金银潭医院和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经权威机构检测,该净化器能杀灭空气中99%的新冠病毒。在复工复产和常态化防疫期间,格力“猎手”系列空气净化器为医院、酒店、学校、工厂、写字楼等公共场所撑起“健康保护伞”。

  2020年,格力电器还相继推出新能源移动P2+核酸检测车、消毒液制造等科技抗疫产品,从空气防护、病毒检测、物体表面杀毒防护等多方面护航常态化防疫。

  在为筑牢抗疫防线不断贡献力量的同时,如何围绕国家“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同样是董明珠一直关注和努力的方向。疫情期间,格力电器坚持不裁员、不降薪,并竭尽所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面向全国高校招收5000名大学生。同时,在疫情导致实体店经营受阻的情况下,董明珠携手3万家格力线下门店探索“新零售”变革,进一步激发区域经济活力,为新消费提供新场景,加速推进“经济内循环”。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在疫情面前,一如董明珠一样的中国企业家,携手人民同心抗疫,书写了气势磅礴的中国抗疫篇章!

[责任编辑: 郑伟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