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创新者胜!董明珠再登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榜

2021-02-24 08:12:00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2月22日,“2021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榜”发布,在上榜的100名女性中,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排名第五位,这也是她第九次荣获福布斯相关榜单荣誉。

图源:福布斯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

  据了解,“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榜”是福布斯中国自2014年开始在其官网公布的年度榜单,榜单以在上海、深圳、香港以及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国企业,以及入选福布斯全球2000强跨国公司在华女性高管为调研对象,通过对候选人所在企业的经营业绩、市场规模、创新力等多维度综合评估所得。

  从经营业绩和市场规模两个评价维度来看,董明珠上榜“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榜”当之无愧。2020年,全行业受疫情冲击明显,董明珠表示:“格力在2月、3月的空调销售几乎为零,仅仅第一季度的销售就减少了近300亿元。但是光喊困难是没有用的,我们要主动出击,积极地去解决困难。”

  以巡回直播和健康产品为两大抓手逆势发力,董明珠带领格力电器探索“新零售”。据格力公开报告,格力电器从第二季度开始强势复苏,二季度营业总收入环比一季度增长137.67%,三季度营业总收入环比二季度增幅14.44%;值得关注的是,格力电器2020年家用空调内销销量以36.9%的份额占比排名行业第一,继续领跑市场。

图为2020年1—12月空调分品牌内销销量占比 资料来源:产业在线、华泰证券研究所

  福布斯中国官方表示,在聚焦企业营运规模与质量等衡量指标的同时,该榜单首次引入创新力维度,对候选人进行量化分析与综合排名。榜单不仅关注女性高管所执掌企业创造的财富数值,也注重其在企业所扮演角色和对企业成长所带来的影响力。

  董明珠强调:“格力3万家门店的背后是上百万格力人的生计,我希望通过我的直播引导他们真正融入到互联网时代,把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董明珠的直播大幅缓解了受疫情影响的线下销售,同时也让消费者沉浸式体验全屋高品质家电、畅游各地风俗文化之海,广受用户欢迎。

  “国家需要,格力就造”,格力于去年2月下线口罩生产设备、3月研发出能杀灭新冠病毒的“猎手”空气净化器并第一时间捐赠给武汉两家定点医院;后又研发出移动P2+核酸检测车、消毒液制造机、除菌小方管,此外还有双向换气的臻新风空调、减少外出干洗接触风险的热泵洗护机等健康家电产品,为特殊时期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撑起科技创新的保护伞。今年1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统战部、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授予董明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称号。

  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董明珠已成为福布斯各类榜单的“常客”,如“亚洲50商界权势女性”“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中国商界女性排行榜”“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等,而这些荣誉的评价指标中都不乏“创新力”或“影响力”,这成为董明珠频获权威认可的关键。正如她所言:“只要矢志不渝走自主创新之路,掌握核心科技,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就能成为真正的创造者,让全世界真正爱上中国品牌!”

[责任编辑: 周靖杰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