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16:13:33
来源:新华网

中盐李耀强:融入新发展格局 为“十四五”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李楠)2021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面对新的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作为行业的掌舵手,中盐集团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十四五”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两会期间,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

  构建新发展格局 体现央企责任担当

  “积极深度参与“健康中国”行动。中盐期望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发、推广体现健康理念的低钠盐产品,实现盐业务发展的新格局。”李耀强介绍,同时树立“好盐”概念,推进食盐产品的细分,丰富中盐产品形象和品牌价值,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李耀强说,中盐通过做强现有基础化工优势产品,提高产业集中度,减少产品价格波动对产业链上下游带来的影响,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今年中盐将继续推动内整外和,实施对集团纯碱产业的优化整合,争取超越世界第一大纯碱企业。此外,在农肥业务方面,面向智慧农业推动产业转型,努力提供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产品和服务,向复合肥行业领军企业迈进。

  主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化盐穴综合利用。据了解,中盐很早就开始了利用盐穴进行储油储气的研究和利用,近年来,中盐进一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拓宽盐穴应用领域,在盐穴用于电网调峰调谷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今年,中盐还与清华大学、中国华能公司合作建设的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项目将建成投产,这是国家能源局示范项目,是首个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对于推动清洁能源利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李耀强强调,今年中盐将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内部改革,建立健全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企业新组织结构、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所属企业组织结构,厘清管理层级,配套建立授权体系,形成合理分工、层次明晰、高效决策的治理体系。此外,中盐将加大科研投入,整合科研资源,建立以集团总部为核心,统筹所属企业、专业院所和社会科研力量三个层面的有效协同和融合衍生,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李耀强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切实协调好产业之间、所属企业之间以及企业内外部资源,发挥好协同效应,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体现央企的责任担当。

  从扭亏脱困到创新发展 实现脱胎换骨的蜕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也给企业的改革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中盐积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实现了企业的高速、有质量的发展,实现了质量效益的飞跃,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年中盐的‘十三五’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中盐从扭亏脱困到创新发展,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蜕变。”李耀强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的五年,对于中盐来说,更是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五年。

  李耀强解释,2020年受疫情影响造成亏损的不利情况下,中盐全面实施提质增效行动,通过压减成本、开拓市场、对内整合、对外合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咬定年度工作目标,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工作落实,最终实现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35%,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6.15%,全面完成了国资委考核目标,践行了国资委“两个力争”工作要求。资产负债率降为67.70%,同比下降4.01个百分点,提前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三年降杠杆减负债目标。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与“十二五”末的2015年相比,中盐利润总额增加了6.76倍,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并增长近12亿元,净资产增加了17.88%,资产负债率下降15.09个百分点。以5年为时间段整体对比“十三五”与“十二五”时期,我们的资产规模变化不大,但资产结构进行了很大调整,利润总额从19.7亿增至49.8亿,净利润从0.9亿增至31.4亿,净资产收益率从0.07%增至5.5%。

  李耀强表示,中盐离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仍然有差距,在战略管理、跨国经营、科技创新引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还需要持续努力。

  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推动行业生态优化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宏观背景下,消费领域提档升级趋势明显,食盐市场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李耀强表示,“中盐集团将积极促进盐品结构优化升级,持续提高产品品质,引领全国盐行业提升行业价值。”

  李耀强说,中盐将持续深化内整外和,推动行业新秩序尽快形成,提高集团内部的协同效率和效果;以建设国家盐业公司为己任,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开展行业合作,持续营造优胜劣汰的行业秩序和氛围,推动行业生态优化。

  李耀强认为,在内部改革方面,中盐深化企业商业模式变革与组织结构创新,全面落实食盐“基础产品区域化营销,高端产品专业化营销”原则,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积极打造一个能够引领食盐行业标准,代表中盐食盐基础产品形象的通用化、标准化的“大单品”,同时不断推出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小众新产品。”李耀强进一步认为。

  最后,李耀强还表示,中盐将以健康中国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食品加工用盐的标准,提升品质,按照精品化、低钠化的方向做精食品加工用盐市场,通过推动食品加工行业使用低钠盐,构建全社会健康用盐饮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