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民生、汇民意、诉民情 全国政协委员丁佐宏履职记

2021-03-09 13:26:29 来源: 半月谈

  “一定要有政治站位,要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月5日下午,在2021年全国两会的小组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一番发自肺腑的感言,传递出民营企业家回应时代命题,共担民族复兴使命的心声。

  3月5日下午,丁佐宏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今年两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丁佐宏委员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社会民生关切,尽责履职不停歇。一份份凝聚汗水的提案,一条条直击堵点、痛点的建议,折射出他一年来立足实业、心系家国的履职心路。

  丁佐宏委员在两会现场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组团对接 探索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极为特殊,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方面都面临不少硬仗,这些都成为丁佐宏委员履职的重点。

  在“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他在今年两会带来了“关于万企帮万村,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建议相关地区政府部门应当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做深做透做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把企业信息和村里的相关信息都公布在平台上,让企业和村里精准“相亲”。

  这份提案的背后,丁佐宏委员在这一年中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多次带领“家居团”“苏商团”前往辽宁沈阳、贵州贵阳、新疆喀什等地,深入基层深入乡村,从不同行业、不同产业精准对接,利用“组团对接”的新方式,为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有益探索。

  2020年7月,丁佐宏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与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作深入交流

  同时作为一名民企人,他在过去一年中带领企业向前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一直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把企业发展和服务大局结合起来。2020年,他带领月星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打出了“两手抓”“两不误”的“组合拳”,先后推出了减免租金、送“免费午餐”、给员工和商户赠送保险、社会大招聘等活动助力“六稳六保”;同时也推出了“火雷节”“口红节”等活动,在疫情面前,提振安全消费信心,助力构建“双循环”格局。

  月星集团 “一保两免三减半”政策支援抗疫战

  深入调研 聚焦社会堵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讲到一个关键词就是“高质量发展”。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正是基于这一出发点,丁佐宏委员今年的多项提案和建议,切中社会发展的堵点,聚焦民生发展的痛点,引发社会和媒体的热议。

  本着“大处着眼、小处切入”的精神,他心中有人民,行动有方向。为了准备这些提案和建议,他在这一年中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调研高速公路“逢免必堵”问题,丁佐宏委员多次选择在节假日上高速,发现高速部分路段拥堵时间甚至长达一两天,再加上事故频发,变相抬升了出行成本,浪费大量资源。在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后,他提出“平日降低高速费代替节假日免费”的建议,成为社会关注并聚焦的热点。

  丁佐宏提出“平日降低高速费代替节假日免费”的建议,成为社会关注并聚焦的热点

  在调研“办卡消费入坑,套路贷跑路”问题时,丁佐宏委员广泛“听”,听取消费者对此类问题的投诉意见;到处“看”,考察了办卡相对集中的家政、健身、教育培训等行业;多方“谈”,邀请有关企业、社会组织进行座谈;集中“研”,收集相关数据和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为决策提供依据。最终提出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严控、严管;强制实行资金监管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利用大数据甄别,扶良驱劣三条建议。

  针对移动互联网时代老年人“码上”迷失的现象,丁佐宏委员提出“加大产品适老化设计、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温度、成年子女主动关爱父母”三项建议。这是他继去年关于清理疫情下各种“散装码”后,提出的又一可行性建议。

  “在新的发展时期,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将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政协委员新的更大的贡献,喜迎建党100周年!”他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 聂静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