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8万吨滞销马铃薯 京喜的一场“紧急救援”

2021-03-30 16:56:30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8万吨马铃薯有多少?目前国内居民人均年消费马铃薯约40公斤,8万吨可供200万人吃一年,够全北京2100万人吃一个月!

  8万吨也是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滞销马铃薯的数量,它也意味着2万农户面临收入减少的风险。

  惠东,中国冬种马铃薯之乡,这里的马铃薯肉质细腻,口感爽滑,味道清香,获评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从不愁卖的惠东马铃薯,今年却遇到了危机:寒潮导致严重减产,疫情让原本占总产量20%的出口订单几乎清零,又加上在国内上市时间推迟,种种不利因素影响下,今年惠东马铃薯仅售出1/3,剩下的8万吨都还在田里。

  惠东县政府部门想尽各种办法帮助农户销售,也向京喜和京东物流发函求助,希望打开线上销售与物流运输渠道。好在随着电商平台的介入,当地马铃薯销售迎来了转机。

  一个月内卖不掉,马铃薯就要烂在地里了

  “往年这个时候马铃薯已经卖完了,现在我一斤都没卖出去,如果最近一个月还卖不掉,就有可能烂在地里了!“3月26日,惠东县平海镇,农户李金雄看着地里一颗颗金黄圆润的马铃薯,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在惠东,不少人把新建的房叫“马铃薯房”,新买的车叫“马铃薯车”,这是因为惠东平海镇、铁涌镇、稔山镇等地,十户人家有九户种马铃薯,这也是农户们重要的收入来源。

  惠东在上世纪60年代引进种植马铃薯,因为气候适宜品质好、冬种春收与其它产地错开上市时间等优势,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超9万亩,年产量20多万吨。去年4月,惠东马铃薯还获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惠东人的奔富之路在今年遇到难题。惠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永茂介绍,今年1月初惠东马铃薯遭遇霜冻灾害,大范围减产,不少土地亩产只有常年的4成,而且上市时间推迟导致与其它产区出货高峰重叠,销售难上加难。

  内销遇阻,出口也几乎清零。每年惠东马铃薯有20%出口到东南亚等地,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仅有500吨出口到马来西亚,占总产量的0.3%。

  “我们从没有碰到过今年这么大的困难。“罗永茂说,“现在田间收购价每斤只有0.7元到0.8元,还不到去年的一半。”

  李金雄家种着7亩马铃薯,原本年产量可达4万斤,但今年产量和价格减半。“每亩地成本有3000多块,如果按现在的价卖出去,好歹能回些本。”

  京喜和京东物流上阵,帮助惠东马铃薯从网上卖向全国

  惠东马铃薯要突围!惠州市农业农村局、惠州市扶贫办、惠东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始通过各种办法助销,包括动员当地各级农业产业园和收购大户定向采购、扩大惠东马铃薯品牌宣传等。

  3月11日,惠东县农业农村局向京东发函,希望京东利用营销、物流等优势支持惠东农产品销售。收到信息后,京东旗下几大业务板块迅速行动,开启了一场“紧急救援”。

  农产品在网上销售一点也不简单,前端要有高效的营销和运营,背后要有足够稳定的供应链来保证品质和服务。惠东马铃薯以往主要是线下销往各地批发市场,少有电商经验,这让双方的对接增加了难度。

  “我们马上找到当地农销社和合适的商家合作,专人一对一指导开店。”京喜电商食品生鲜负责人邓竣文介绍,不到2天,承接惠东马铃薯销售的京喜云鹏双丰鱼生鲜拼购专营店迅速开张。平台还联系深圳市农科集团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加入助销行动。

  京东旗下社区购物平台京喜拼拼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地极速上线惠东马铃薯,供给社区居民。京东生鲜也加入扶持,在京东惠州扶贫馆进行销售。几个平台给出大力补贴,最大程度让利给农户和消费者。

  京东物流惠汕片区相关负责人张粤荣则带领团队提供物流支持,“我们调配了一批员工专门来到田边的仓库,帮助当地农户打包发货,还提供了专业包装和运费专项优惠,再借助我们覆盖全国的运输网络,帮助惠东马铃薯更快走出田间地头、走向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一系列攻坚下,惠东马铃薯开始有了起色。

  上线48小时卖出2万单,订单还在蹭蹭涨

  “我种了50年的马铃薯,在网上卖还是头一回!”3月26日,67岁的黄益祥在地头兴奋地说,除了种马铃薯,他还是惠东县马铃薯协会副会长。为了应对前所未有的滞销,老人第一次跟着儿子尝试“触网”。

  离田地不远处,是惠州市源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仓库。这家公司负责从农户手中收购马铃薯,再向帮助销售的京喜店铺供货,公司的总经理就是黄益祥的儿子黄春林。

  仓库内外,工人和京东物流的小哥在忙着打包装车。“马铃薯从地里挖出来马上就能送到这儿,京东物流会运往全国各地,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上。”现在的黄春林,三句话不离推销惠东马铃薯,“有大家的帮忙,我们终于看到希望了。”

  忙碌的不止是黄益祥父子。平海镇磜头村的马铃薯田里,几位主播拿着自拍杆,卖力讲解着马铃薯的收获过程。“我手里拿着的就是刚从地里挖出来的,个头好大啊!”主播们的溯源直播现场,通过京喜电商与万千用户联系了起来。

  通过各方努力,惠东马铃薯在京喜电商、京喜拼拼上线48小时就卖出2万单。这只是开始,京喜电商将持续加码线上资源,包括邀请视频号大V“夜听刘筱”担当“京喜电商兴农合伙人”进行直播带货,并从技术扶持、包销采购等方面强力助销。

  惠东马铃薯助销专线设立,当地期待更多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发展乡村经济,要把乡村和中心城市、城市群联通,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资源的畅通流动,打造城乡一体化的物流交通网络与供应链系统。京东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恰恰可以发挥这一作用。

  为此,京东去年提出“奔富助长计划”,发挥自身供应链、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五大核心能力,打通农村全产业链条,力争三年带动农村一万亿产值成长。京喜电商也推出“产业兴农行动”,未来三年将投入10亿兴农基金,帮助乡村实现人才、产业、品牌和收益的本地化,此次助销惠东马铃薯便是“产业兴农行动”的首个落地项目。未来,京喜电商将帮助更多优质农产品低成本、高效率上行,助力农村人民全面走向“奔富”之路。

[责任编辑: 郑伟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7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