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6 16:12:55
来源:新华财经

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进入脑心同治时代

字体:

  “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进入脑心同治时代。”今年1月23日,在第六届安徽省中西医结合脑心同治高峰论坛上,安徽省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文明教授首次以此为题发表了主题报告。

  坚持传承创新 脑心同治理论开辟慢病防治新境界

  针对心脑血管疾病领域临床医生比较棘手的问题,杨文明指出,临床上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必须要有全新的考量和认识。心脑血管疾病有着“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特点,中医理论认为,心脑血管疾病病因病机较为复杂,但综合而看,不外乎本虚标实。心肾阳气亏虚为本,痰浊、瘀血阻滞为标。同样的病理基础、同样的危险因素造成不同的疾病,可以采用“异病同治”的方法进行治疗,即对心脑血管疾病进行共同干预,控制血管危险因素,从循环系统改善心、脑的供血,减轻心、脑的病理损害,达到既治已病更治未病的目的。

  20世纪90年代,赵步长、伍海勤、赵涛等创立了“脑心同治”理论。该理论是在中医“异病同治”“脑心同源”“脑心同病”理论指导下,根据现代医学心、脑密切的生理关系及心脑血管病变共同的病理基础(即动脉粥样硬化),经过临床研究、实验研究、文献研究证明的具有科学性和先进性的创新性理论。

  “脑心同治”理论自诞生以来,经过不断的补充完善及临床验证,在医药卫生领域得到广泛认可并形成专家共识,“脑心同治”理论、“供血不足乃万病之源”被编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中的《中医学》第九版和《中西医结合神经病学临床研究》。

  不忘初心使命 不断深化科研取得创新性成果

  挖掘、整理、改进、提高,“脑心同治”理论不断丰富发展,应用推广持续深入,关键在于坚持科研赋能,为其提供扎实的理论支撑和科学数据。截至目前,全国已正式成立29个省级、171个地市级脑心同治学会,以及三大脑心同治研究中心——浙江中医药大学脑心同治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脑心同治研究中心和天津中医药大学脑心同治研究中心。

  2020年6月,浙江省中医脑病(脑心同治)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基于脑心同治理念的益气活血类方治疗脑梗死/心肌梗死的病因病机与诊治方案的创新研究”;12月4日,《基于脑心同治理念的谷红注射液对心/脑缺血性损伤保护机制与应用》荣获“2020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2月5日,《中医药稳心合律的理论内涵创新及网络效应机制》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在第十届全国中西医结合脑心同治学术交流会上,赵步长教授联合与会学者,提出《脑心同治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六点要求》,强调不仅要做好科研,更要做好科普宣传,让脑心同治理念和健康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

  实施脑心同治惠及亿万民众 为健康中国筑基

  《脑心同治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六点要求》提出,在全国各地级市均要成立脑心同治防治慢病临床基地,与当地基层医疗机构整合,实现医疗资源结合、互动、下沉。2020年6月11日,第一个脑心同治防治慢性病临床基地在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随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驻马店市中心医院也相继成立了脑心同治防治慢性病临床基地。

  为将中西医结合脑心同治诊疗技术更好地应用于临床,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还发起了“脑心同治走基层”大型公益活动,组织全国知名心脑血管疾病专家走进各地基层医院,培训基层医师最新、先进的诊疗技术,并为基层患者免费义诊,提高当地群众防病治病意识。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将继续秉承“团结广大中西医药、民族医药同道,充分发挥传统中医药优势,通过中西医结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宗旨和“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实际行动,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的目标,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99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