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首个“碳中和”示范项目在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落地

2021-04-08 15:12:29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全球能源压力与变暖趋势下,“碳达峰”“碳中和”正成为全人类的共同命题。

  2021中国制冷展4月7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展会现场,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节能协会的见证下,北京绿色交易所联合中国电器院CVC威凯为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磁悬浮中央空调和物联多联机颁发了行业首个“碳中和示范企业”及“碳减排碳足迹产品” 认证证书。同时,这也成为暖通行业首个“碳中和”示范项目,助力绿色低碳建筑转型升级。

  北京绿色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王辉军在颁奖时表示,在国家“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为践行绿色节能使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物联网中央空调的创领者,海尔中央空调始终站在时代的风口,积极应对气侯变化,彰显了助力国家“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勇气和担当。

  首先,从生产端本身来说,这是国内首个取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认证的智能制造互联工厂。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通过太阳能发电满足日常用电需求,有效利用清洁能源。建筑整体使用LED灯具等低能耗产品,并通过高反射屋面板、自然循环送风、管道保温、冷量回收降温等措施保证工厂正常运作,具有低能耗、低物耗、零污染的特点。

  其次,在实际应用中的效果才是真节能。在建筑能耗中,暖通系统能耗占比约60%,成为建筑减碳的重中之重。自中国首台磁悬浮空调在海尔诞生以来,目前已覆盖商业地产、酒店、轨道交通等各大行业,打造5000余节能示范项目,累计节能23亿度电,相当于替代煤炭约8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亿公斤,相当于多种了1.1亿棵树。

  此外,为推动“碳中和”目标顺利达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继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当前,各地区正积极推进清洁取暖项目建设。

  从统计数据来看,2020年北方煤改清洁能源共招标170个,区域覆盖北京、天津、河北、河南、陕西、山东、山西等省市。其中,海尔中央空调中标80个,中标率达到47%,成为行业最高采购量的企业。

  自2016年在首批试点中应用,目前海尔已累计为60万户家庭送去温暖。在煤改清洁能源项目1个采暖期,平均减少燃烧标准煤30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28万吨,减排氮氧化物2.3万吨,植树造林252万平,约353个足球场面积大小。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表示,“碳中和”目标及方向已经明确。从能源的供应侧看,要从高碳能源往清洁能源方向发展,从清洁能源向低碳能源方向发展。未来,在海尔中央空调等企业的持续创新与努力下,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更高效、更优越、更舒适的空气解决方案,并推动国家节能减排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责任编辑: 周靖杰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