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前行与担当——柬埔寨尔康制药的国际劳动者

2021-04-30 15:02:01 来源: 新华财经

  柬埔寨王国西部,与泰国接壤的马德望是柬第二大城市,尔康制药海外投资最大的工业园就位于这里。2013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尔康制药积极参与其中,如今,这个运营八年的工业园,已成为湖南“一带一路”的示范园区。

  八年的发展还算顺利,一个个项目接连落地,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和中柬友谊深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项目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考验,然而,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尔康制药柬埔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带来的困难都在被逐一克服。

  突发疫情团结一心保安全

  把时间溯回到2020年3月,此时国内疫情早已平复,柬埔寨的高温却未能阻止病毒蔓延,确诊人数呈爆发势态,又因当地医疗条件较差,潜伏和传染风险大大提高。4月中旬,柬埔寨政府下达最严厉的防疫措施:新年不放假,全国封省封城!

  此时,尔康柬埔寨项目已进入关键阶段,停工将带来巨大损失。危机之下,尔康柬埔寨公司根据国内疫情防控经验,当机立断实行全面封厂管理,制定紧急防疫方案,严格把控人员出入。公司领导日夜关注在柬员工安全,董事长帅放文亲自寻访药方,近千副中药、5万只口罩争分夺秒从总部发往柬埔寨,解决了防疫物资燃眉之急。同时,公司多次进行防疫培训,全体员工都自发、严格地遵守封厂规定,齐心协力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之墙”,疫情期间无一人感染,在异国他乡彰显了中国人的素养和团结。

  合作互助共护友谊常青树

  与此同时,柬埔寨政府领导也重点关注尔康柬埔寨项目的发展,全力纾解疫情下的企业难题。2020年3月,柬埔寨国王在马德望省第六届江河节上莅临公司展位,详细了解尔康在柬发展状况。2020年6月,柬埔寨王国内政官员率马德望省劳工局、移民局等部门莅临尔康制药考察,对公司疫情中的规范管理给予赞扬。2021年2月以来,柬埔寨的第二波疫情蔓延,在柬各省封锁的情况下,马德望省长多次关心公司员工的往来情况,安排人员加班加点完成通行证明,派出专队警力护送尔康员工一路畅行,善意的举动温暖了无数中国员工的心。

  尔康柬埔寨公司自投资建设以来,一直得到柬埔寨各级政府的肯定和大力支持。2014年5月,柬埔寨首相洪森接见公司领导。2015年5月,公司产品在御耕节展会上受到柬埔寨国王的高度称赞,公司领导受到柬埔寨国王的亲切接见。近年来,柬埔寨财政部、海关总署、工业部、环保部、卫生部、马德望省等部门领导多次莅临公司参观考察,对公司生产规模和生产环境给予高度赞扬,对公司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将大力支持公司在柬埔寨的发展。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尔康也积极维护中柬友谊,不仅为柬埔寨马德望政府捐献了口罩等防疫物资,还在封厂期间为柬籍员工安排宿舍和食堂用餐,保障他们的生活物资供应,让柬籍员工感受到了家人一般的关爱。

  逆行之路平凡人的不平凡举动

  面对疫情时,平凡的尔康员工们也展现了不平凡的一面。疫情蔓延,2020-2021年柬埔寨两度封省封城,尽管一件件难题摆在面前:航班反复取消、柬埔寨全国戒严、重重关卡通行不便......许多员工在得知柬埔寨用工需求后依然踊跃报名,自去年四月,尔康制药已向柬埔寨项目派遣了35批、共510名员工。

  有员工带领着年迈的母亲和不到两岁的孩子赴岗上班,一路奔波;也有员工经历机票5次改签,也一定要回归岗位;还有员工因语言不通丢失物品而滞留机场,只能焦急等待......

  特别是第二波疫情爆发后,因返工路途遥远,柬埔寨各省防疫规定有所不同,通行证明无法跨省使用,需要联系当地政府,免不了周折和往返,员工们暴露在疫情中的风险增加了不少。然而,面对困难,他们依然义无反顾地来了,这些逆行的身影并不高大,却格外打动人心,到公司需要的地方去,是尔康员工的一致信念。

  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奋战一线

  因为疫情,许多人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家了,他们用坚守岗位行动,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了什么叫作“担当”。

  电厂工程师正忙工作,却听闻沉重消息——家中至亲患癌、亲人骤然去世、女儿也做了手术!尽管满怀悲痛和担忧,他还是给出了铿锵承诺:“过去的事已不能挽回,现在工期这么紧,所有的电气设计都是由我经手,我不能一走了之!”

  公司常务副总年迈的老父亲因做了心脏手术,一直在重症监护室,需要二十四小时的监护,作为儿女,谁不想在膝前尽孝?但工期十分紧张,他只能把监护的重任交给自己的妹妹,把满腔的思念,留到回家的那一天。

  人事部主管主动请缨留在公司值班,却突发疾病,登革热、尿道结石和急性阑尾炎让他备受折磨,高烧、缺氧、抽搐,让他难以承受8个小时的回国旅程,只能在当地接受治疗......

  这样的事例,只是无数个劳动者不畏艰难奋斗不息的缩影。背后是家国,面前是责任,这群疫情中坚守海外的劳动者,尝遍了苦乐辛酸,洒下了汗水甘甜。这绵延万里、延续千年的互联互通奇迹,是勤劳善良的中华人民镌刻下的厚重印记。

  埋头苦干,每一步都是沉淀

  多年来,尔康制药围绕产业链进行多点布局,各业务线条逐渐成熟,展现出强劲增长势头。如今,尔康柬埔寨工业园累计投资十多亿元人民币,工业园一阶段建设目标基本完成。自建的电厂、水厂等大型配套工程已全部完成;原有年产18万吨木薯淀粉与4万吨改性淀粉已形成持续产能;新投的间苯二胺等医药中间体项目已初具规模,并实现了磺胺类系列、对氨基苯酚、间二硝基苯等产品的陆续投产。

  原辅药、中间体不断投产将继续推进尔康制药“原辅料+制剂一体化”商业生态建设,持续优化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释放产能产量,将为尔康制药的业绩提升打下坚实基础。据尔康制药2020年年报与2021年一季度报显示:2020年尔康制药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82亿元;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27.38%;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实现净利润5303万元,同比增长145.07%。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致敬尔康制药这些奋斗在柬埔寨的国际劳动者们,致敬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不懈努力的人们!

[责任编辑: 孙慧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9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