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佐宏:围绕美好生活需要 以工匠精神推动新制造与数字化转型

2021-05-11 08:57:43 来源: 中国财富网

  5月9日,“2021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论坛上表示,我国新制造与数字化转型是由大到强必由之路,其目标是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新制造也好、数字化转型也罢,都要围绕美好生活需要,都需要用心做好。

  丁佐宏表示,我国已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同时中国数字经济体量位居全球第二。但我国目前仍不是制造业强国,在芯片等领域遭遇了“卡脖子”。去年暴发的疫情对制造业等实体产业带来了很大冲击,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当前,数字化转型最大的推动力是百年不遇的大变局,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企业得到逆势增长。

  “数字化带来的使用价值显而易见。”丁佐宏介绍称,去年疫情期间,月星集团在如皋设立了临时指挥部,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对全国各地项目的客流、车流、经营、防疫、复产复工的数据进行监控,及时做出决策并贯彻落实。

  丁佐宏指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或是部分解决这一矛盾也是新制造与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企业生存发展中应有之举。

  “月星以木起家,首先就是把匠心精神永刻心间。我经常拿‘想’这个字做文章,‘想’字拆开就是一块木头,用眼睛看,用心去想,用技艺去认真雕琢,让其成为作品,成为艺术品。”丁佐宏说,人类文明从“木”开始,从钻木取火到人类各种生产生活用具,与木或者“木匠”密不可分,与工匠精神密不可分。同样,中国新制造与数字化转型同样需要工匠精神。

  丁佐宏称,月星集团旗下的月星家居从原料供给、物料运输、生产制造到消费终端全产业链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据介绍,月星集团在我国最北自贸区黑河片区投资30亿元建设的月星俄口岸国家物流枢纽,通过智慧软硬件、云计算、大数据等将木材进口、仓储、物流、运输、家具工厂互联互通,实现供需无缝对接。月星家居新零售集团,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实施了“三朵云”的战略,即环球云、直播云、设计云。

  除了将环球港资源互联互通,环球港还从选址、建设到运行,品牌展示升级全流程进行数字化改造。从文、旅、娱、体、展、教、购等方面切入,持续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丁佐宏表示,目前,环球家屋正在打造中国智慧城市的5G智慧范本,助力智慧社区转型升级,在绿色建筑、智慧家居、智慧商业、智慧教育等方面持续发力。

  此外,丁佐宏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做专、做精、做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聚焦主业,找准自己的分工,“只要把你的篮子扎牢、扎稳、扎紧,鸡蛋也可以放在一个篮子里,而不是盲目的多元化,去搞一些自己根本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

  “高质量发展的评判标准是社会满意不满意、人民满意不满意、客户满意不满意,你的发展是否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满足了就是高质量发展,反之就是低质量和没质量。” 丁佐宏表示,月星集团将“把美好生活带入每个家”作为使命,持续不断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责任编辑: 李连章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