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鼎轩:紫光檀材料的研究者与实践者

2021-05-14 15:07:26 来源: 新华财经

   5月8日,东阳市荣轩工艺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鼎轩”)在2021品牌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入选为“品牌信用示范创建企业”。荣鼎轩是一家集研究、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紫光檀红木家具企业,积极倡导、践行“以匠心入木,以无瑕示人”的工匠精神,以技术研究助力红木产业发展。

  

  (荣鼎轩红木家具)

  三十多年前,荣鼎轩的创始人徐荣桃先后在广州和宁波创办木雕企业,生产的各类木制古建、寺院宗教用品及室内装潢产品主要出口日本等地,逐渐形成了惟精惟一,精益求精的企业经营理念。2008年,他受“东阳人经济回归”召唤,回乡创办荣鼎轩红木家具公司。

  当时的红木家具市场以小叶紫檀、大红酸枝、缅甸花梨等材料为主,但徐荣桃认为,企业只有敢于另辟蹊径和专业专注才能拥有持续竞争力,于是选择了尚属冷门的紫光檀作为自己的创业发展方向。

  “很多人不理解我们在五属八类,二十九种红木材料中选择紫光檀。”荣鼎轩副总经理徐超霖表示,透过材料研究本质,除知名度不高外,紫光檀在密度、油性、韧性、纹理等方面都表现优异。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做紫光檀材料的研究,希望能进一步发掘这种材料的优势,让它物尽其用。

  木材稳定性处理一直是困扰行业的技术难题。在徐荣桃和英国诺丁汉大学材料处理专业博士徐展鹏的共同努力下,荣鼎轩成功研制出了纯物理的木材处理方法,获得国家四项发明专利授权。这种处理方法在大大提高了木材的稳定性的基础上,较好保存了紫光檀的各项特性,使紫光槽温如犀牛角的细腻质感,美比老海黄的特殊色泽及纹理再现,极大提高了紫光檀这一珍稀物种作为家具用材的独特价值。

  

  (紫光檀木材)

  如果说木材是红木家具的肉身,那么榫卯结构就是它的灵魂。传统榫卯结构人工成本较高,工艺复杂、使用越久相互牵制反而越牢固,而有些现代榫卯工艺简单,借力胶水,使用多年后容易松动。为保证产品的使用年限,荣鼎轩采用传统榫卯工艺,用匠心传承百年品质。

  2015年,全国首个紫光檀研究中心在荣鼎轩成立。5年来,荣鼎轩连续被评为浙江省科技中小型企业、金华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专利示范企业、东阳市红木家具行业传承工匠精神十佳企业、东阳市红木家具行业创新型企业、东阳市红木家具行业示范性企业等;产品参加省级以上各种专业展会,获得40多项大奖;现拥有4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5项外观设计专利。

  “文化复兴离不开技术支持,而红木家具正是传统生活方式的载体。”徐超霖表示,未来,荣鼎轩将持续投入工艺研究,让品质与品牌价值得到不断提升。(余力)

[责任编辑: 李连章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4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