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总裁周云杰:以人为目的 科技要为用户创造最佳体验

2021-05-17 15:08:24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只有把人作为目的,把技术作为工具,才会为用户创造出更好的体验。”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中国品牌日特别节目中,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分享了关于科技创新如何成就品牌力的真知灼见,指出科技的发展要为人服务,通过夯实自主创新能力,打开企业边界开放共创,这样科技才能为品牌的腾飞插上翅膀,让中国品牌在世界腾飞,永久引航。

  创新技术必须转化为用户最佳体验

  随着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人工智能、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智能家居等新概念层出不穷,但行业内外不乏质疑的声音,认为这些新概念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忽悠”用户。

  在周云杰看来,让人产生“忽悠”疑虑不是这些新技术、新概念的错,关键在于企业是否真正地把这种新的技术转化成用户看得见、摸得着的一种体验。

  作为智慧家庭领域的引领者之一,海尔拥有行业最领先的UhomeOS 3.0,从过去的单机智能、协作智能,进化到了决策智能,还构建了最大的智慧家庭生态。

  围绕用户衣食住娱行生活场景,海尔通过硬件、软件、技术、服务生态打破行业边界搭建起无界生态,构建了最大的智慧家庭场景生态。以海尔衣联网为例,通过与服装、家纺、洗衣液、皮革等15个行业超5300家生态资源联合共创,满足用户洗、护、存、搭、购、收等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智慧阳台、智慧衣帽间、智慧玄关等智慧家庭场景生态。

  周云杰认为,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离不开IT的支持,只要是把人作为目的,把技术作为工具,就会为用户创造出更好的体验。所有的技术创新全部围绕人的体验场景展开,将物联网变成了“人联网”。目前海尔也尝试跟智能汽车行业进行联合共创,打造了人车家的场景方案,在家可以控制智能的车,在车里也可以控制家里的智慧电器,让智能汽车成为移动的家。

  因此,海尔早已不是传统的家电企业,而是物联网时代的生态企业。

  打造强国品牌要具备“三品”

  科技不仅能助力品牌创造用户体验,更影响着品牌在国际舞台的竞争力。海尔用一套自主创新、开放共创的打法,在国际上塑造了持续的品牌影响力。

  周云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有国外企业找到海尔,希望以给他们代工的方式出海,虽然代工可以有3%-5%的利润,但却很难在海外创立自主品牌。最终海尔还是毅然决定坚持自主创牌,而非代工出口。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定律,一个企业在母国之外创牌的话,赔付期可能要8-9年时间,目前海尔已经进入了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2016年实现了海外市场的营收平衡,如今正进入全面收获期。

  国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发布数据显示,目前海尔已连续12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中国白色家电产量占全球56%,但中国家电品牌的海外市场份额只有8.9%,而这8.9%之中71%是海尔的。也就是说,在海外销售的中国品牌家电,10台里面有7台是海尔的。

  在周云杰看来,实现全球化的创牌,坚持自主创新非常关键。目前海尔构建了全球10大研发中心加N个创新中心的“10+N体系”,在全球拥有6.4万项技术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就占2/3,在海外的专利有1.3万项,贡献了中国家电行业80%的国际标准提案和专家。

  海尔的创新体系还是一个开放的技术创新生态。像海尔HOPE平台可链接全球100万+的创新资源,实现了全球同步研发。疫情期间,有用户在平台上提出希望研发一款可以杀菌的洗衣机,平台上的设计师和发烧友提出可以用微蒸汽来满足这一需求,于是各个生态方快速联动很快就推出了这款洗衣机,一上市就成为爆款,现在还在不断迭代。

  这样,海尔就构建起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开放创新生态,国内国外的技术创新资源、技术研发成果等形成良好联动,实现了产业链的自主可控,保障了产业链的安全性。

  周云杰认为,打造强国品牌,企业首先要有高品质上有保证,这是品牌的生命线;其次要有品味,这是品牌的魅力;最后要有品格,是对用户的承诺和尊重。

  黑格尔说过,一个民族一定要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品牌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也是民族的希望。作为中国品牌出海的引领者,海尔在迭代升级技术创新能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完善用户体验的航道上一往无前,激励着更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闪耀世界。

[责任编辑: 周靖杰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5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