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地保险:服务“三农”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5-21 15:10:02 来源: 新华财经

  农业生产历来承受着自然风险、社会风险及经济风险的多方威胁,“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的发展将呈现更多新特征、新机遇和新格局,联耕联种、产业化带动、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模式层出不穷,势必带动农业生产的投入不断提高、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面临的生产风险自然水涨船高。

  中国大地保险切实履行国有保险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提升金融支农能力,大力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驾护航,有效强农助农、支农惠农。

  保险强农 拧紧乡村振兴“减压阀”

  农业保险是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稳定器”,也是我国乡村振兴的“减压阀”。中国大地保险多年来深耕农险产品,在全国各地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在青岛、陕西等地,中国大地保险积极推广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产品,运用保险手段提高农民抗风险能力,充实人民的“果盘子”。2020年,中国大地保险在青岛经济开发区创新落地蓝莓、茶叶目标价格保险,为当地2000余亩蓝莓和4000余亩茶叶提供近7000万元价格下跌风险保障,赔款金额近300万元。2021年,中国大地保险继续承保茶叶目标价格保险,为当地13000余亩茶叶提供价格下跌风险保障。

  在江西、重庆等地,中国大地保险积极推广母猪养殖、生猪价格保险产品,运用保险手段提高农民抗风险能力,稳定人民的“菜篮子”。2021年4月,中国大地保险为重庆云阳县18位生猪养殖大户签发保单,合计为超过6100头生猪提供期货价格保险,保障金额2100万元。

  在甘肃、山西等地,中国大地保险积极推广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保险产品,运用保险手段提高农民抗风险能力,扎牢人民的“米袋子”。2020年,中国大地保险在国家级贫困县会宁县落地玉米期货价格保险,为当地1万余户贫困户的4.2万吨玉米提供9000万元价格下跌风险保障。

  科技助农 打造现代农业“加速器”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受到政府部门的关注,农险业务犹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互联网技术、高新科技在农险市场的应用也逐步受到各方面重视。

  中国大地保险利用科技优势,创新推出了“大地云农”APP,既为客户提供了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体验,也为员工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工具,初步实现了农险产品信息化、线上化和智能化,为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再添一个“加速器”。

  在浙江温州,中国大地保险运用“大地云农”平台向农户推送风险预警、农牧知识及政策、产品价格、气象信息的功能,帮助农户更好地开展农业生产和产品销售。同时结合数据透视功能,在地图上实时呈现各地承保、出险、理赔、灾害等相关信息,为政府、监管、农户等多方用户提供实时的信息查询功能。同时,中国大地保险还建立“按图承保、按图理赔”、“实时承保、实时理赔”模式,有效解决了农业保险经营中存在的承保数量和权属不精确、验标难度大、业务操作复杂低效、理赔查勘困难、服务成本偏高等问题,实现了便捷的承保理赔风控服务,以业内处领先水平实践公司科技赋能理念。

  “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明、方向清、任务重。如何有效强农助农、支农惠农,确保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都要开好局、起好步,是金融企业需要共谋解决之道的“硬骨头”。后续,中国大地保险将继续履行国企责任,通过保险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王蓓蓓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7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