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马茶业IPO之际 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

2021-05-27 09:29:21 来源: 新华财经

  5月21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据悉,本届茶博会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茶和世界 共享发展”为主题,设置多个展区,开展多场专题活动,全方位展示我国茶行业发展成就。

  国内外1,500多家企业共同亮相展会现场,已向深圳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说明书的中国茶叶连锁领先品牌八马茶业展示优质名茶并提供茶叙服务,为八方来宾带来茶艺大赏。

  近年,八马茶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夯实产业基础,发挥科技、文化的赋能作用,做好茶产业、茶科技和茶文化这篇文章,在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更推动茶行业进步,推动中国好茶走向世界。

  品牌引领,振兴茶产业

  中国是茶叶大国,却不是茶叶强国。在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看来,问题根源在于业界缺少根基强大的品牌,“如果一家企业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它更能带动上下游产业,使产业集中度越来越强。”

  品牌代表质量,品牌凝聚力量,品牌是企业生存发展能力的直观体现。今年4月,八马茶业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新华社下属各服务机构将与八马茶业展开全面合作,帮助后者驶入品牌建设的“快车道”。

  30多年的积淀,八马茶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全国连锁门店超2000家,八马安溪铁观音连续12年全国销量领先,其中连续8年安溪铁观音原产地茶企纳税第一。荣获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中国茶叶连锁专卖店第一品牌”和“中国茶叶连锁店第一品牌”双认证。

  品牌强则产业强,八马在以自身发展反哺行业进步。其积极构建的“中国好茶平台”,从茶叶到茶食品、茶具,串联行业上下游,将自身销售网络作为开放平台,为优质合作伙伴提供新的机会与渠道,实现多赢。

  作为行业龙头,八马更扛起社会责任大旗,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从2016年帮助安徽省金寨县“六安瓜片”走出大别山,到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出台包括不压价、不欠款等的“六项硬核措施”,助力行业复工复产……八马的帮扶脚步遍及云南、贵州、湖北等省区,用制茶工艺和品牌影响赋能原产地好茶,通过2,000多个门店销往全国。

  持续投入,发展茶科技

  产业要快速发展,科技创新是支撑,关键技术的跃迁能够带动行业飞跃。例如,5G技术的发展让“智慧城市”建设高歌猛进,电池技术的迭代让电动车驶入寻常百姓家。

  科技行业如此,茶行业亦然。守正更要创新,八马意识到,茶叶生产现代化,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从乾隆钦定到民族品牌,制茶技艺一直是王氏家族关注的核心,八马将铁观音技艺凝成制茶8道工艺,以24定律严制好茶,借助科技手段和标准化流程实现茶叶品质的稳定。其提出和倡导的“好茶四大标准”(安全、对口、正宗、稳定)以及 “三大选品标准”(黄金产区、非遗技艺、名家之作),成为解决长期困扰业界的“标准化”难题的新思路。

  不久前,历经4年建设的八马茶业信记号智能仓储2.0版——信记号普洱茶智能仓投入使用。据了解,该智能仓实行无菌管理,配备恒温、恒湿系统,可实现环境数据的实时采集和监测。这标志着八马茶业在仓储智能化、管理数字化方面迈上新的台阶。

  除了“硬科技”,八马也积极提升“软实力”,与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改进生产工艺助力新品研发。2020年,福建八马茶业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共同发起“八马茶产业研究院”。科技的赋能在生产各个环节充分体现,一系列创新举措成为其应对竞争的“护城河”。

  走向世界,弘扬茶文化

  5月21日恰逢“国际茶日”,这一纪念日的设立,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经济、社会和文化等价值的认可。本届茶博会也进行了相关专题活动。

  国兴、茶兴,中国茶迎来了拥抱世界的新的黄金机遇期。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始终坚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他的带领下,八马乘势而上,携好茶走出国门。

  以茶为载,弘扬国粹。自2011年,八马茶业就开始举办赛珍珠全球品鉴会(现已升级为“东湖之光全球巡回品鉴会”),从泉州出发,走遍东京、纽约、巴黎等24个国家的69座城市,先后获得33位不同国家的意见领袖点赞。

  凭借优质产品与服务,八马茶业多次被选为重要外事活动的茶叙服务品牌,如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2017年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2018年东湖茶叙……屡次亮相国际场合,八马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30多年的辛勤耕耘,八马茶业完成了打造优秀民族品牌的第一阶段里程,这也是奋斗新征程的起点。不久前,八马在创业板申请上市,全力冲击A股。相信进军资本市场将为八马茶业打造民族品牌、弘扬传统文化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 李楠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9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