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厂(78号旧址)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

2021-06-16 09:08:46 来源: 新华财经

  6月11日,第五届中国工业文化高峰论坛在长春举行。论坛期间分别举行了第三批、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授牌仪式,其中,东阿阿胶厂(78号旧址)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

  东阿阿胶厂78号旧址始建于1969 年,在2013年之前是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生产区,该工业遗址现整体保留完整,部分区域在保留原貌的基础上改造成了阿胶文化主题酒店。东阿阿胶厂78号旧址是我国中医药行业最具代表性的工业遗产之一,它承前启后地将有着近三千年历史的阿胶产业从手工作坊时代带入了工业化生产时代,它真实地记录下了东阿阿胶引领阿胶行业历次革新技艺、创新标准、做大产业等方面的坚实足迹。可以说,东阿阿胶78号旧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

  据悉,东阿阿胶厂建于1952 年,经历次变迁后,主体建筑成型于1969 年,位于山东省东阿县阿胶街78 号,它见证了东阿阿胶数十年来的每一项技术变革与文化发展:从第一台蒸球化皮机的诞生到多次生产线改造,从手工制作到机械化、自动化、工业化、数字化生产,从阿胶产品生产工艺和新产品的探索到全国阿胶质量标准的制定者,从一家初创型企业到上市的公众公司,从地方国企到成为央企华润集团的一员。

  如今,78 号厂区旧址被改造成阿胶文化主题酒店,实现了生产动能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转变,为老厂区注入了新业态,丰富了东阿阿胶的旅游元素,盘活了老厂区工业遗产,为东阿阿胶发展注入更新、更强劲的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 孙慧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6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