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碳中和” 格力零碳直流系统助推能源革命

2021-06-28 10:45:10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6月26日上午,由格力电器、山东大学联合主办的IEEE PES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委员会(中国)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三届直流微电网关键技术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会上,IEEE PES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正式成立,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担任分委会主席一职。

  此次大会的召开不仅彰显了中国在直流电力系统领域的全球引领地位,也展现了格力电器在全球低压直流技术领域的行业引领和标杆作用,对推动中国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快速健康发展,推进相关领域的国际标准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图为大会现场

  以“双碳”目标为指引 IEEE PES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成立

  据悉,本次大会是IEEE PES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委员会(中国)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成立大会,亦是直流技术专题论坛和研讨会,旨在提供低压直流技术交流平台,推动低压直流科学研究、关键技术和产业应用的进一步发展。

  其中,IEEE PES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委员会(中国)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由山东大学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旨在搭建低压全直流技术领域的国内、国际产学研合作平台、成果转化交流平台以及信息互通平台,促进低压全直流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标准引领、成果应用和人才培养。

  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现场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对电力系统绿色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会议将为电气学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山东省乃至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为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为大会致欢迎辞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表示:“今年我国明确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的蓬勃发展为直流技术的发展提供机遇,未来新一代低压直流技术系统的长远发展,还需要广大科研工作者、企业共同探索和研究。”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发表致辞

  IEEP PES中国区名誉主席薄志谦肯定了格力科研团队以及中国在低压直流技术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他表示:“2018年,国际首个直流电力系统技术组织在中国成立,标志着我国在直流电力系统领域的全球引领地位。今天,IEEE PES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委员会(中国)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成立,标志着中国企业以及科研团队迈出了领导并筹建国际会议的关键一步,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图为IEEP PES中国区名誉主席薄志谦发表致辞

  “在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驱动下,绿色高效发展是我们每个企业应该思考的重要命题。未来我们希望携手更多企业和机构,在IEEE PES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的带领下共建新型电力系统,打造清洁、安全、可靠、智慧、高效的人居生活环境!”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

图为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致辞

  构建新能源电力系统 助力打造绿色低碳社会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双碳”目标开始落地的第一年。当前,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绿色发展谋划方向。

  这其中,“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对未来电力系统深刻变革的高度概括和目标要求。当前,我国依然是以交流为能量载体的电力供需系统,而我国提出的数字新基建以5G基建、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为基础,预示着电力系统将对供电能力、安全性、电能质量等要求更加严苛,传统市网配电的运行模式面临严峻挑战。“双碳”目标下,实现对电力系统的绿色高效化变革势在必行。

  在此背景下,低压直流供用电系统应运而生,并因其高效低碳特征而引起广泛关注。然而,作为一项堪称颠覆现有供用电系统底层逻辑、毫无经验和模式可借鉴的全新技术体系,低压直流供用电系统在关键技术研究、核心装备研发等方面依旧面临着诸多挑战,急需群策群力开展深入研究和探索。因此,IEEE PES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的诞生,对于推动我国低压直流供用电系统发展,早日实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大有裨益。

  2020年,为推动低压直流事业的发展,格力电器及山东大学决定以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和国创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广东)有限公司为主体成立联合实验室,发挥双方各自资源优势、合作共赢,为我国低压直流技术发展搭建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而此次IEEE PES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委员会(中国)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则是其中实质性的一步。

[责任编辑: 郑伟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0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