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4 15:28:37
来源:新华财经

院士专家共议“防治心脑病进入脑心同治时代”

字体:

  近日,北京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分论坛之“脑心同治高峰论坛”召开,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证明了脑心同防、脑心同治的重要性,认为“脑心同治”理念改变了医学上治脑不治心,治心不治脑的现状。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步长教授担任论坛主席,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院张祥建教授、火箭军总医院神经内科牛俊英教授和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林亚明教授共同主持论坛。

  论坛现场

  张祥建教授、牛俊英教授、林亚明教授共同主持论坛

  赵步长表示:“赵继宗院士和葛均波院士均从临床实践中证实心和脑具有密切的生理关系,心脑血管病变具有共同的病理基础动脉粥样硬化,同样的病理基础、同样的危险因素造成不同的疾病,对心脑血管病进行共同干预,即需要脑心同治。陈香美院士也曾提出心脑肾协同治疗理论。这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委员们共同提出的‘防治心脑血管病进入脑心同治时代’不谋而合。”

  赵步长教授致辞

  赵步长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与专家教授交流

  学术交流中,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蔡定芳教授分享了自己开展的脑心通提高缺血性脑卒中二级预防疗效的临床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脑心通提高缺血性卒中二级预防临床疗效,在指南治疗的基础上增加脑心通可减少缺血性脑卒中的再发生。

  陆军总医院张微微教授带来谷红注射液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安全性、有效性多中心回顾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谷红注射液确实要优于对照组丁苯酞,但谷红注射液在临床应用的时间还短、数量还很少,今后还需要做一系列的前瞻性、回顾性大样本研究。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新志教授以“共轭的脑出血与脑梗死”为题,对脑梗死出血转化的定义与分类、病理生理机制,脑出血后再灌注损伤,与血液波动的关系,与动脉狭窄及脑白质病变的关系,中风病中医中药干预等全方位地进行了阐释。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戚晓昆教授以“心源性卒中病因与防治进展”为题,从卒中和心源性卒中的概况、心房纤颤的流行病学与卒中关系、非瓣膜病房颤与卒中风险评估、心源性栓塞的诊断、心源性卒中的治疗等系统讲解了这一课题。

  浙江中医药大学万海同教授以“强化脑心同治理论的科技支撑”为题,从心脑血管疾病现状、脑心同治理论、丹红注射液及脑心通胶囊的作用机制、脑心通胶囊的一项临床研究和未来研究计划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林亚明教授带来“缺血性脑卒中抗血小板治疗新理念及中药治疗”报告,指出缺血性脑卒中依旧是中国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抗血小板聚集是基石治疗,存在明显的抵抗现象,影响临床结局,寻找有效药物依然是一个关键环节;多项临床试验研究总结证实,形成共识或指南明确指出:口服中成药有效,中药静脉注射剂有效,能显著地抗血小板聚焦和降低血浆黏稠度等血液流变学指标,临床实际中客观上提高了疗效。

  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赵步长表示,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初的目标就是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实际行动,降低国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致残率、致死率,未来,也将继续通过各种形式进一步将“脑心同治”理论与实践推广落地,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5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