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卷寻宝”全网浏览量过亿,融媒体创新卓有成效

2021-07-27 17:22:46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由上海市委外宣办指导策划、扶持孵化的融媒体产品“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自7月2日发布以来,迅速走红引发网络热议。据不完全统计,活动登陆60余家海内外网站,全网已吸引超过1.6亿人次浏览关注。截至7月26日,B站总浏览量近8000万,其中600余万网友参与H5互动寻宝游戏,此外,共青团中央微博号、新华社、央视网、上海发布两微三短平台、今日头条等平台相关话题和文章阅读量达8000余万。

  传播内容:思想性与知识性并重

  “长卷寻宝”由24幅画卷组成,每幅画卷对应着一个民族地区,被网友称为“新千里江山图”。随着这幅长卷徐徐展开,用户可以沉浸到祖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之中,于方寸屏幕中便能领略祖国的壮美山河,体会祖国的发展进步。画卷细节处埋藏了100个知识彩蛋,只需轻轻点击屏幕便可触发,这其中有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有民族文化的深远传承,更有扶贫攻坚的动人故事。

  在传播内容上,“长卷寻宝”既具思想性,又具知识性。“一个都不能少”蕴含了双重意味: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在民族团结的格局中,也不能让任何一个民族缺席。通过巧妙的内容设计,“长卷寻宝”使主题思想与多元故事交融,唱响了一首多主题变奏的主旋律。

  传播形式:传统审美与现代表达并重

  “长卷寻宝”是一个来自青少年共创的融媒体作品。它的主创团队是由一群95后的年轻人组成的上海青年创业团队聚变工作室。青年团队在创作思维上既注重挖掘中国传统审美之厚重,又注重体现当代传播科技之轻盈。“长卷寻宝”的页面设计取法自中国古典长卷《清明上河图》,采用了动图、动画、视频、H5互动游戏等表现形式,用户将手机屏幕横放,在滑动屏幕时就如缓缓拉动卷轴一般,在传统水墨画散点透视与现代美术3D立体视角的交织中体验美感。在新兴技术的加持下,原本静态的图像变得场景化,原本单向的传播变得互动化,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感官体验和行为体验。

  在传播形式上,“长卷寻宝”以传统审美为精神内核,以现代表达为外在包装,容纳了当代青少年最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新技术,不仅将传统文化“存下来”,还让传统文化再度“活起来”。通过文化自信与技术进步结合,形成了传统审美与现代表达的完美搭配,用青春笔触描绘了传统文化的华丽色彩。

  传播渠道:社交化传播与游戏化传播并重

  “长卷寻宝”自7月2日至7月25日陆续推出,每日解锁24幅画卷中的一幅。哔哩哔哩平台的24位知名UP主代表受邀担任对应的“宝藏守护者”,以动态形式发布在自己的主页上,进行散点式矩阵分发。新型主流媒体也持续发力,文汇融媒体平台制作发布插画师和“宝藏守护者”UP主访谈视频等衍生内容,在微博开设了微博话题;上海日报、ICS、第六声等外宣媒体在海外社交推送;央广网等主流媒体也对“长卷寻宝”进行了报道宣传。更有中外青年自发地将“长卷寻宝”的插画内容上传到海外社交平台,赢得了海外用户的广泛点赞。

  在传播渠道上,“长卷寻宝”双管齐下,一方面通过社交化传播,借助多重媒体渠道进行分发,将主流声音、头部用户引领、网友评论集合在一起,将主流媒体与社交媒体结合,将中外声音汇合,形成了新的表达矩阵;另一方面进行游戏化传播,通过每天揭秘一幅画卷,设置“寻宝”“彩蛋解密”等游戏环节,以闯关形式吸引用户,提升代入感和参与度,增强了自发传播的驱动力。

  传播效果:国内传播与海外传播并重

  “长卷寻宝”源自上海,覆盖全国,辐射海外,形成了一幅中国故事全球传播的路线图。外籍Up主高佑思和安柏然通过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将中国的扶贫故事和美丽景象呈现在全球面前。海外用户自发进行二次传播,在问答社交平台Quora上,有用户贴出了长卷的场景,并评论说“这才是真实的中国”。

  在传播效果上,“长卷寻宝”在实践中探索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品在新的媒介技术语境下绘制中华传统文化的瑰丽画卷,以新时代精神和多民族知识为思想基石,以传统审美和现代表达为设计底色,以社交化和游戏化为传播驱动,以国内传播和国际传播为效果导向,既回溯华夏文明过往,又描绘国家梦想蓝图,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优秀文化入目、入耳、入心,探索了融媒体思想传播的新路。(作者:张磊,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晗,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 郑伟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