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林海:建造优质的主体结构,是保证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21-08-02 17:03:28 来源: 中国财富网

  7月22日,第二届全国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发展研讨会在江西于都举行。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广西大学副校长韩林海在研讨会上应邀做了《基于全寿命周期的钢管混凝土结构分析理论及应用》的主题演讲。

韩林海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中国搜索

  韩林海在演讲中介绍了基于全寿命周期的钢管混凝土结构分析理论及应用方面的最新成果。韩林海称,钢管混凝土是在钢管中填充混凝土而成的组合结构,性能优越但受力机理复杂。在国内外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已构建起了基于全寿命周期的钢管混凝土结构分析理论及设计技术体系。

  韩林海阐述了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的基本概念。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是以钢管混凝土为主要构件,与其他结构构(部)件混合而成且能共同工作的结构,包括钢管混凝土桁式混合结构、钢管混凝土加劲混合结构等。与钢结构相比,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的刚度大、耐久性好且结构造价低;与混凝土结构相比,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的承载力高、自重轻、抗震性能好且施工方便。该类结构已在建筑、桥梁、交通枢纽、能源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

  韩林海指出,任何一种结构都有其技术特点,需根据工程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地选用。建造优质的主体结构,是保证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 索炜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2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