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首份企业碳中和路径图发布 康师傅应邀出席官方发布会

2021-08-04 11:01:01 来源: 新华财经

2021年7月27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 UNGC)《企业碳中和路径图》官方发布会暨多方圆桌研讨会在北京联合国驻华代表处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大使、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气候行动特别顾问哈特,UNGC总干事奥佳博皆在会上发表致辞。康师傅北京办事处代表章丽君也代表受邀的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参加了会议,并与参会的企业代表、政府嘉宾及相关方代表围绕碳中和企业实践进行了交流讨论。

图片来源: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微信公众号

会上,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发布了《企业碳中和路径图》,这是全球首份由联合国机构发布的全面指导企业实现碳中和的重磅报告,旨在指导不同行业的企业制定清晰且科学的企业碳中和路线图。《企业碳中和路径图》明确界定了企业在制定碳中和路线图时的3大环节:碳基线盘查、减排目标设定、及减排举措设计;系统性梳理了国际通行的衡量标准。清晰规划了各行业企业广泛适用的9大关键举措, 包括优化运营能效、增加业务运营中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助力供应链脱碳、设计可持续产品等,指导企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零碳良性循环”。

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一项特别倡议,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呼吁世界各地的公司将涵盖人权、劳工标准、环境和反腐败领域的全球契约十项原则纳入其战略喝运营,其使命是通过倡导并促进负责任的企业实践,指导和支持全球工商界推进联合国的价值观和全人类的目标的实现。截至2021年初,UNGC拥有来自160多个国家的13000多家企业成员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会员.在中国,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和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的有益工具、讯息资源和交流平台,帮助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化下实现可持续发展。

节能减碳建设绿色家园

作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领军企业,近年来,康师傅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多个领域实施推广了节能减碳减排专案,其中包括,蒸汽热能回用、空压机改造、冰水设备改造等节能项目;冷凝水回收利用、中水回收再利用、废水近零排放等节水项目;VOC废气处理优化、油锅烟囱废气回收、锅炉减排等减排项目。

通过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康师傅单位产量能耗、水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下降,2020年每万箱产品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7年下降22%。方便面事业蒸箱与油锅烟囱废气回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3万吨,相当于天津市所有汽车(330万辆)行驶3公里的碳排放量。方便面事业冷凝水与中水回收再利用、节水型清洗三项合计年节约用水76万吨,可满足福州市700万人口一天的生活用水。

康师傅工厂员工穿着以饮料瓶废料回收再生材料的工服

此外,凭借节水节能领域的成绩,康师傅与百事公司组成的战略联盟,连续多年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上均有数十家工厂脱颖而出,包揽了颁奖总数近一半的“节水节能优秀企业”奖项。其中,康师傅饮品事业空压机改造,年节电约7400万度,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8万吨。百事饮品事业并在郑州工厂试行将中水用于厂区绿化与中水免费提供给市政草坪浇灌和路面清洁。2020年工厂节水约4万吨,并为当地社区供水约2万吨,可供一辆道路上常见的东风多利卡洒水车工作满载工作3300余次。

康师傅工厂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科学制定“三步走”碳中和路线

通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康师傅确立了“全面碳盘查”、“减碳目标和路径设定”、“减排至碳中和”的三步走路线,以期尽早实现碳中和目标,树立行业典范。目前,以魏宏名、魏宏丞董事长、行政总裁陈应让指导、方便面事业供应链中心钟国兴副总裁与康饮事业供应链中心林郁文副总、中央研究所所长苏振源、执行长室王世琦副总裁共同推进的集团全面碳盘查专案,以掌握康师傅产品和服务的碳足迹,为后续减碳目标和路径步骤打下基础。

“康师傅的‘碳中和’之路时间紧、任务重。”担任康师傅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总协调的执行长室副总裁王世琦特别提醒集团同仁,在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到2025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18%,单位GDP能源消耗、用水量比2020年分别降低13.5%、16%,这些会对产业带来更多的挑战和机会,他表示:”作为民族品牌企业和上市公司,康师傅应当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身,康师傅各地工厂将积极响应所在工厂园区的‘一园一策’清洁生产方式,此外,康师傅正在加速推动包括饮料瓶身、标签、外包装等多环节中的全链路塑料管理。也借鉴全球合作伙伴的先进经验,将碳盘查范围拓展到了上游原材料端,和下游渠道伙伴端,为全面减碳打好扎实的基础。最后,康师傅应与政府单位、行业协会、专家顾问等外部合作伙伴合作共赢,共享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运作模式。期盼每一位康师傅人一起努力,为公司、为社会实现‘家园常青,健康是福’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康师傅受邀参加2020年高效消费者响应(ECR)董事会会议

探讨可持续的绿色供应链相关议题

作为中国高效消费者响应(ECR)委员会董事单位,康师傅在生产制造工艺持续节能减碳的同时,正努力实现全链路数字化,通过从原物料采购,生产制造,到仓储物流运输的全数字化管理,改善和优化整个供应链的业务流程,提升运营效率,以减少各环节的资源消耗,从而进一步减少碳排放。

[责任编辑: 张欣烁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28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