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汽集团“两化融合”入选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项目

2021-08-13 10:36:51 来源: 新华财经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模式名单,江汽集团基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项目入选“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项目”。

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是国务院国资委按照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总体部署,打造管理提升样板和尖兵的重要举措之一。经综合评选、专家评审、征求意见等环节,本次标杆创建行动共遴选出“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200家、“标杆项目”100个、“标杆模式”10个。

基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项目是江汽集团面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挑战,在传承既往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秉承“战略引领、数据驱动、协同发展、开拓创新”的两化融合方针。项目围绕信息化规划、信息平台、数据应用和信息安全等要素全方位开展对标管理。

通过推进基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江汽集团实现大数据赋能管理。通过车联网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实现对车况数据的动态收集和综合分析,作为产品迭代研发和生产优化的数据输入,实现产品生命周期过程的不断优化,可以为车主提供最佳的出行解决方案。

在营销服务层面,江汽集团通过构建“智云互联”生态,形成了面向营销服务的统一应用平台,建立了企业与用户零距离交互通道,为客户的选车订车和智慧出行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打通营销服务各场景数据,形成基于智云互联的营销服务快速响应数字化能力。传统营销服务活动从线下逐渐转移到线上数字化平台,综合服务效率提升约20%。

在智能制造层面,江汽集团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为企业生产优化、运营管控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持。通过项目的实施与应用,实现企业运营成本降低25%,生产效率提高3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8%,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8%。

同时,江汽集团通过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完成了数十种信息安全工具和方法的部署,形成了信息安全技术和管理保障机制。

“十三五”末,江汽集团两化融合评估得分84.67分,超过同行业97.89%,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汽集团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打造的“智云互联数字化营销生态系统”,能够满足用户对车辆舒适性、便捷性和智能化的多种需求,入选了国务院国资委的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同时,江汽集团《开启数字营销新纪元》品牌传播案例,成功入选“2020年度100个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

“十四五”期间,江汽集团将深化对用户的洞察研究,从理念、体系、方法和工具层面系统开展数字化转型,快速识别与响应客户核心价值诉求和体验,研发数字化产品、构建数字化生态、打造数字化企业,为全球用户提供最佳的出行解决方案和驾乘体验,创造美好车生活。(李露露)

[责任编辑: 刘芳宇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5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