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炖燕窝质量团标出炉,可持续发展“只争朝夕”

2021-08-17 13:22:42 来源: 新华网

“燕窝这个传统产业,需要不断进行结构性调整和产品创新升级,完善和细化相关标准对规范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消费升级对高质量的要求倒逼产业升级,建立起自律和他律相结合的规范机制势在必行。”在7月22日举行的《鲜炖燕窝质量要求》团体标准专家审定会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的发言,引起企业强烈共鸣。

《鲜炖燕窝质量要求》团体标准专家审定会现场

《鲜炖燕窝质量要求》是由小仙炖牵头起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归口的针对鲜炖燕窝细分行业的首个团体标准,将于2021年8月5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规定了鲜炖燕窝的术语定义、技术要求和生产加工过程的要求,以及检验规则,标签标识及包装的要求,同时对运输储存及保质期也进行了规范。

据悉,在2021年3月小仙炖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以及鲜炖燕窝产业链上下游头部企业联合起草的《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正式发布。该标准分为原料燕窝管理、生产加工、物流管理三部分,对鲜炖燕窝全产业链中各环节的操作过程与管理体系做出了系统性规范。此次《鲜炖燕窝质量要求》标准发布,意味着鲜炖燕窝从生产过程管控到成品质量的标准闭环形成,不仅有助于鲜炖燕窝营养品质的稳定,也将为鲜炖燕窝细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

产业升级呼唤标准出台

随着燕窝行业监管政策不断完善,消费者信心不断提振,2014年开始,燕窝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燕窝进口量呈高速增长趋势。

在燕窝产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鲜炖燕窝凭借其新鲜、营养、冷鲜配送的特点,尤其受到市场的青睐,销售涨势明显高于其他燕窝制品。根据天猫平台的数据,2018年、2019年,鲜炖燕窝连续两年获得超150%的增长,是即食燕窝成长的2倍以上。2019年11月,在天猫、京东燕窝行业商品交易榜单上,前十名的燕窝品牌里面,分别有6个和7个品牌都是鲜炖燕窝。

“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标准的引领,制定《鲜炖燕窝质量要求》团体标准,将会有效地促进鲜炖燕窝营养品质的提升,而且会有效促进鲜炖燕窝行业创新和健康发展。”标准起草组负责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业食品所所长、研究员云振宇博士介绍。

近年来,很多企业都意识到参与标准制定的战略意义以及标准对企业形象提升的重要性,并愿意参与到标准的研制工作中。作为此次标准的牵头起草单位,小仙炖为标准的制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小仙炖创始人林小仙表示,“作为牵头起草单位代表,我们非常荣幸能与各位同仁共同努力,精诚合作,在专家指导下不断推动标准迭代升级,坚持高标准发展路径,真正为燕窝行业和中式滋补文化贡献我们的力量。”

高标准需要一流企业参与

小仙炖之所以能成为鲜炖燕窝的领导者,也是源自对标准的高要求,用高标准保障高质量,用高质量赢得消费者青睐。

小仙炖鲜炖燕窝坚持以高标准保障高质量

以原料把控为例,小仙炖的检验标准多达30项,包括唾液酸、蛋白质、含水量、颜色、长度等,以确保燕窝原料的高品质,让小仙炖成为了燕窝行业中率先全程可溯源的鲜炖燕窝品牌,最终赢得了用户的口碑和信任。

小仙炖鲜炖燕窝创新鲜炖工艺,推动行业标准化发展

在鲜炖工艺上,小仙炖采用单瓶精准投料、先灌装再杀菌的后段式杀菌工艺,在确保每一瓶燕窝都浓稠料足的情况下,避免炖煮完成后的燕窝与人和空气发生二次接触,安全更加有保障。2019年,小仙炖建成了鲜炖燕窝方便食品SC生产许可的工厂,坚持按照药企标准建立起10万级GMP空气净化生产研发中心。以往,鲜炖燕窝的生产标准是参照高温灭菌的罐头食品,小仙炖工厂的成功建成也标志着鲜炖燕窝正式从即食燕窝的罐头食品生产标准中分离出来,拥有了独立的生产标准。

“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竞争已成为继产品竞争、品牌竞争之后,又一种层次更深、水平更高、影响更大的竞争形式。值得欣慰的是,鲜炖燕窝细分领域已经诞生了几项团体标准,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

[责任编辑: 冯孔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68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