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大涨”背后:从“汾酒复兴”到建立“大汾时代”

2021-09-01 11:16:18 来源: 中国财富网

  山西汾酒8月26日晚间发布的2021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山西汾酒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大涨”:营业收入为121.19亿元,同比增长75.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44亿元,同比增长117.54%,创下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山西汾酒半年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2020年汾酒全年营收总额为139.9亿元,此次公布的半年业绩已达到去年全年的86.6%;同时,山西汾酒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根据2020年年报,去年山西汾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79亿元。

  除营收净利“双大涨”的亮眼业绩以外,山西汾酒2021半年报中财务和营运亮点还有:第二季度延续高增,利润率显著提升;2021年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由2020年同期的1.34提升至2.92,同比大涨117.91%;全国业务发展速度明显加快,2021年上半年经销商省内增加40户,省外增加211户,总数达到3147户,全国市场可控终端网点数量突破100万家;电商渠道增长稳定,“6.18”期间京东汾酒官方旗舰店销售排名第一,天猫汾酒官方旗舰店销售排名第三。

  省内平稳增长,省外快速增长

  分区域看,山西省内平稳增长,省外快速增长。山西汾酒今年上半年省内收入47.18亿元,同比增长27.4%,省外收入72.94亿元,同比增长96.9%,全国化稳步推进。环山西进入收获期,费用投入下降,依旧维持较高增速。长江以南市场持续投入,江浙沪皖粤翻倍以上增长,势头正足,尤其在第二季度,山西汾酒经销商数量达3147,增加251家,主要是省外及竹叶青酒经销商增加,同时成熟区域经销商结构也在不断完善。

  双轮驱动蹚新路,提质增效上台阶

  作为山西一张亮丽的名片、食品工业振兴的龙头,山西汾酒拥有多年精心培育的“汾”“竹叶青”“杏花村”三大知名品牌。在全国知名酒企中,山西汾酒的白酒和保健酒两大品牌均享受很大知名度和竞争力。

  国海证券点评山西汾酒的中报称,山西汾酒增长势头不减,青花持续引领。同时,国海证券总结未来山西汾酒的五大看点:第一,构建“2+2”品牌,第一个“2”是指汾酒和竹叶青,第二个“2”是指杏花村品牌和系列级品牌,汾酒和竹叶青核心驱动汾酒发展,杏花村品牌和系列品牌是有益补充;第二,以竹叶青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平台,竹叶青是汾酒未来打造的一个核心品牌,未来有望放量;第三,“抓两头强腰部”产品策略下青花系列持续拉升汾酒品牌力,青花30·复兴版谋求千元价格带放量大单品,玻汾巩固40-60元价格带大单品,强化腰部老白汾和巴拿马产品竞争力;第四,区域扩张实施“1357”全国化布局,十四五期间省内外营收比重有望从目前的4:6 提升至未来的3:7;第五,随着山西汾酒布局逐步完成,产品结构优化叠加全国化布局深化,规模效应下山西汾酒净利率有望从目前的20%以上提升至未来的30%以上。

  山西汾酒在2021的经营计划中,提到“双轮驱动蹚新路,提质增效上台阶”。从今年半年报来看,汾酒的销售额达到110亿元,占总销售额的90.8%。竹叶青作为大健康产业板块,销售额达到6.7亿元,占总销售额的5.5%。“抓两头,带中间”今年汾酒公司系列酒半年销售额也提升至3亿元。

  从“汾酒复兴”到建立“大汾时代”

  高端产品矩阵结构的优化,可以直接顺势拉动品牌价值的提升,这保证了合理平稳的毛利率水平,为山西汾酒竞争力的跃层铺垫了空间。展望未来,无论千元价格带的布局,还是竹叶青大健康产业,都值得期待。

  根据业绩说明会,汾酒董事长李秋喜提出对标茅台、双轮驱动、十年赶超的发展战略,展望“十四五”,汾酒有望维持较快增速,继续大幅超越行业。由此可见,山西汾酒蓄势改革之路已到释能阶段,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管理水平,精细化打造“智慧汾酒”的想法也正在一步步完善,从“汾酒复兴”到建立“大汾时代”也将步入快速道。(陶野)

[责任编辑: 王忻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1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