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8 13:07:06
来源:新华网

金星伴月10日再现天宇,这幕“星月童话”浪漫依然

字体: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10月8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继9月10日后,金星伴月这一美丽天象将在10月10日再次上演。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全国各地感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都能目睹到秋日里这幕浪漫唯美的“星月童话”。

  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顺序,金星是第二颗围绕太阳转动的行星,紧邻地球。近距离接触太阳的金星,接受的阳光比地球多了一倍,笼罩金星的厚密云层将大约75%的阳光反射到空间,使它变得光彩夺目。

  我国古代称金星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或“晨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或“昏星”。通常情况下,金星是除太阳和月亮外全天最亮的天体。由于金星皎洁、明亮,在西方,人们又把金星称作爱与美的化身——维纳斯女神。

这是金星表面全景图。(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方网站)

  “进入10月,肉眼可见的金、木、水、火、土这几颗行星中,金星最亮,亮度达-4等以上。10日傍晚,如果天气晴好,只要西边地平线附近没有太高的建筑物、山脉或树木遮蔽,全国各地公众凭借肉眼都能欣赏到明亮的金星与一弯蛾眉月相依相伴,近距离争辉的美丽景象。‘金星如明灯,闪闪放光芒;眉月似银钩,弯弯挂天边’,极具画面感,也极富视觉冲击力。”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说。

这是美国的“水手10号”探测器拍摄到的金星。(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方网站)

  金星伴月是很常见的天文现象,几乎每个月都会发生,只不过每次发生时,金星和月亮的位置关系、距离远近会不同(两者距离越近,观测效果越好),看起来的样子也不太一样。“虽然出现的频率很高,但并非每次都能肉眼清晰可见。”杨婧说。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戴建峰2019年10月29日拍摄的“金星伴月”。(星联CSVA供图)

  据了解,下一次肉眼清晰可见的金星伴月将发生在11月8日。届时,刚刚经历过“东大距”的金星会显得更明亮。“当日中午还会发生月掩金星的罕见现象,我国东北地区可见,但白天观测难度很大,需要借助天文望远镜。”杨婧提醒说。

这是湖南省天文爱好者段鑫2021年7月12日在湖南株洲炎陵拍摄的“金星伴月”。(星联CSVA供图)

这是2013年12月6日在辽宁大连拍摄到的“金星伴月”。(新华社发)

这是2005年10月7日在河南洛阳拍摄到的“金星伴月”。(新华社发)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36875